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核心逻辑及市场分歧点:《站在宏观的大拐点》路演总结

刘煜辉教授近期路演的内容是《站在宏观的大拐点》,我们对本次路演的核心逻辑与投资者所关心的问题进行了总结。

    若将经济增长的速度分解,可发现其由三部分构成:生产率、劳动参与率和人口红利。中国的劳动参与率、人口红利未来为经济增长提供的是不可抗拒的减速因素,因此未来经济增长提速的唯一路径为提高劳动生产率。但目前政府主导和政府经济活动的扩张是效率改进的重大障碍。故而总供给角度来看,对于中国经济而言,没有相应的体制改革配套,难有效率的改进。而总需求角度看,政府、企业及家庭部门再度加杠杆的可行性都值得怀疑。

    对于货币环境而言,面临十年流动性拐点——内生圈与外生圈均有较大的变化。外汇占款锐减令货币增长的外部条件长期逻辑发生变化;利率市场化指向更严谨的货币条件,货币乘数将下降,货币的内生性增长逻辑也发生变化。货币增速下落至个位数是近三年的大概率事件。

    投资者所关注的主要问题有:1、未来中国经济的亮点在何处?2、中期通胀有再上升的压力吗?3、经济下行中,政府能忍受大量的失业吗?4、利率市场化是否意味着无风险收益率上升?5、流动性收窄的背景下,固定收益市场有什么影响?6、市场的信心何时能被提振?我们分别就这些问题进行了归纳与梳理,供大家参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