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2015年8月美国非农就业数据简评:美国就业数据喜忧参半,9月加息更加扑朔迷离

投资要点:

    美国8月新增非农就业人口17.3万人,与预期相比少增4.4万人,7月值从增加21.5万上修为24.5万。但仍高于历史同期平均水平。

    从分项数据看,本月商品生产行业,尤其是其中的制造业大幅减员,而服务生产行业新增非农就业人数则继续缩减。也反映出美国经济的复苏多来自房地产行业的复苏,而非制造业的复苏。

    8月美国失业率录得5.1%,为2008年5月以来最低,低于预期和前值,已达到联储官员普遍认可的符合充分就业水平5.0%-5.2%。失业率的下降主要是由于本月美国失业人口的大幅减少,但同时也与劳动力参与率维持在62.6%的近38年低位有关。总的来看,数据显示出美国就业市场劳动力资源闲置的情况仍有所改善,或能增加对未来通胀率回升的信心。

    8月非农就业系列数据曾被视为联储9月能否开启首次加息的重要参考,但数据表现分化令9月加息更加扑朔迷离。结合近期就业市场数据来看,美国劳动力市场的改善或不如预期的强劲,首次加息由9月延后的概率较大;但非农数据表现仍不算太差,且失业率降至逾7年低点,显示美国就业市场依然较为稳固,具备持续复苏的动能,因此,数据公布后,9月首次加息的概率较之前有所增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