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策略周报:有一些预期急需调整

平安观点:

    “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下决心处置一批风险点,着力防控资产泡沫,提高和改进监管能力,确保不发生系统性金融风险。”在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以后,央行迅速宣布MPA将于2017年一季度开始施行。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之后所有的风向都在发生变化,中央对于经济增长波动的容忍度出现了前所未有的上升,使得整个金融市场预期急需调整。

    稳增长、央行宽松货币、金融体系快速膨胀就像一条产业链。从政府到央行到金融机构,均认识到这个过程会增加风险,但金融机构由于自身发展和盈利的需要,和政策的博弈是必然的选择,诸多金融创新也是为了规避监管。而当最终博弈的目标开始变化的时候,当金融监管当局开始将防范金融市场风险作为最重要的目标之时,金融机构会发现自身去杠杆的压力将远远大于企业去杠杆的压力。而2017年大概率金融体系的膨胀速度将会显著放缓,从宏观的角度看,中国的投资增速早已经回落至10%以下,M2和M1增速仍然过高,2017年向下调整将难以避免。我们认为中央对金融市场去杠杆的决心不容置疑,其过程难免对资产价格产生负面冲击,分散风险将逐渐成为参与者必要的选择。

    近期金融市场本身也并不太平,国海证券的“萝卜章”事件刚刚散去,上市公司信威集团又爆出负面信息,而这背后均是过高的杠杆在发生效应。当基础资产的价格产生负面变动时,依附于基础资产的杠杆资金将会成为放大价格波动和预期波动最重要的因素,而在监管的三令五申之后,事件本身又在推动监管当局进一步加强监管。在金融体系中,风险明显较高的是中小商业银行和中小非银金融机构,负债端缺乏稳定的资产,过去几年资产负债却以显著高于行业增速的速度发展是这些金融机构最为明显的特征。

    我们需要强调一些预期需要调整,2017年不能低估中央对于自我出清的坚定决心,金融市场面临的风险就在市场本身(真正的黑天鹅一定发自于市场当前仍没有察觉之处),而金融机构调整杠杆的过程对于资产价格的负面冲击是不容忽视的,当市场的挣钱效应被显著压制,风险偏好的提升也是没有可能性的。

    当前市场我们相对看好蓝筹和国企(低估值板块为主),关注改革推动的领域,混合所有制改革和农业供给侧改革。个股方面关注双汇发展、保利地产、安徽水利、上汽集团、鹏辉能源、哈药股份、冀东水泥、新兴铸管、中国神华。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下行超预期;市场监管政策行为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