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中投证券金理财(周刊)

本周回顾:大盘持续调整,热点散乱

    本周受IPO持续快速发行,新股开板数提前以及春节因素的影响,市场热点板块持续性差,轮动频繁,成交量持续萎缩。整周市场表现疲弱,大盘指数出现4连跌,特别是中小板下跌趋势显著,出现7连跌,失守1900点。截至周五收盘,上证指数、深证成指、中小板指数、创业板指数周涨跌幅分别为-1.32%、-2.73%、-3.01%、-3.31%。板块方面,钢铁、国防军工、非银金融、商贸、有色金属等板块表现相对较好,通信、建材、化工、休闲服务、机械等板块表现较弱。

    下周展望:大盘维持震荡整理,个股分化明显

    1、2016年12月CPI涨势温和,PPI超预期

    国家统计局1月10日公布,2016年12月份全国居民消费价格(CPI)总水平同比上涨2.1%,环比上涨0.2%。其中,食品价格上涨2.4%,非食品价格上涨2.0%;消费品价格上涨1.8%,服务价格上涨2.5%。2016年,全国居民消费价格总水平比上年上涨2.0%。工业生产者出厂价格指数(PPI)同比上涨5.5%,环比上升1.6%。工业生产者购进价格环比上涨1.9%,同比上涨6.3%。CPI涨势温和,PPI涨幅扩大,同比涨幅为2012年来最大。由于春节错位和去年同期低基数的影响,2017年CPI和PPI的单月高点均可能出现在第一季度,后续通胀回升的速度可能快于经济上升的速度,2017年CPI和PPI的涨幅将较2016年有所上升。

    2、2016年货币供应基本平稳,货币政策总体稳健

    央行1月12日发布金融数据,2016年M2同比增长11.3%,新增人民币贷款1.04万亿。M2增速放缓、低于年初目标的主要原因是外汇占款持续减少,影响了基础货币的投放,这背后是汇率预期的变化。但央行通过加大公开市场操作对冲,基本上保证了金融市场的流动性。实体经济还在调整中,信贷增势快于实体经济发展势头,主要是因为房贷的推动,以个人住房按揭贷款为主的住户部门中长期贷款约占新增贷款总量的45%,这一比例明显高于往年。2017年既要支持实体经济的信贷需求,又要为去杠杆创造适宜的环境,再考虑到美联储加息预期,预计未来货币信贷走向以平稳为主,稳增长、防风险并重。

    3、证监会集中清理整顿违法交易所

    2017年1月9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部际联席会议第三次会议在北京召开。会议认真学习贯彻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关于防控金融风险的总体部署,围绕落实国务院关于进一步清理整顿各类交易场所的要求,通报了当前交易场所的情况和问题,研究讨论了进一步规范地方交易场所的政策措施,对下一阶段开展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回头看”活动做出动员和部署。近一个时期,部分交易场所违规行为死灰复燃,而且违法违规手法花样百出,问题和风险隐患较大。为了防范金融风险,维护投资者的合法权益,维护社会稳定,监管部门明确提出在半年内集中清理整治相关交易所的违法违规行为。

    4、2016年12月进口同比增10.8%,内需企稳向好

    海关总署公布的数据显示,以人民币计,中国2016年12月进口同比增10.8%,预期增4.2%,前值增13%;出口同比增0.6%,预期降0.1%,前值增5.9%;贸易顺差2754亿元,预期顺差3445亿元,前值顺差2981亿元。中国2016年出口同比下降2%,进口同比增长0.6%,贸易顺差3.35万亿元人民币,同比减少9.1%。按美元计,中国12月出口同比降6.1%,预期降4%,前值由0.1%修正为-1.6%。进口同比增3.1%,预期增3%,前值由6.7%修正为4.7%;中国12月贸易帐408.2亿,预期475.5亿,前值442.3亿。中国2016年出口同比下降7.7%,进口同比下降5.5%,贸易顺差5100亿美元。人民币计价进出口数据远超预期,显示内需企稳向好,但2017年国际环境依然严峻复杂,美贸易摩擦加剧可能性或增强,影响我国外贸发展的不确定因素仍然很多,支撑外贸持续向好的基础尚不牢固。

    操作策略:控制好仓位并注意回避中小创高估值品种

    目前市场处于震荡整理中,成交量持续低迷,市场做多热情缺乏。证监会主席刘士余强调,2017年工作要在“稳”这个主基调和大局下,要在把握好度的前提下奋发有为,要把防控金融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强化资本市场基础性功能。未来一段时间股票市场指数波动不会太大,大部分时间或以震荡为主。同时,2017年仍是股市“强监管”年,监管部门对市场的监管不会削弱只会加强。估值较高的中小创股票由于估值较高,风险较大,且大部分为重点监管对象,建议投资者注意规避。低估值蓝筹股票大部分受益于国家的政策支持,加之养老金入市在即,养老金首选标的也将集中在低估值蓝筹板块,因此具有相对较好的投资价值。建议关注保险、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国企改革等板块。

    看好板块:保险、国防军工、食品饮料、国企改革等

    保险:1月12日中国保监会召开的2017年全国保险监管工作会议上,中国保监会党委书记、主席项俊波用“始终坚持‘保险业姓保、保监会姓监’,从严从实加强监管履责,积极稳妥处置潜在风险点,坚持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充分发挥保险保障功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全局”来诠释保险业的发展思路。项俊波表示,要坚决守住不发生系统性风险底线,把防控风险放到更加重要的位置,重点围绕公司治理、保险产品和资金运用三个关键领域,在财险、人身险、中介和重大案件等领域部署一系列现场检查,下决心处置潜在风险点。2017年险企开门红产品开售,分红型年金产品是主流,预定利率降为2.5-3.5%,存在0.5-1.5个百分点的下降,分红型产品将成本模式由高固定成本变为固定+浮动成本,弹性增强。开门红保单以分红型为主,有助于负债成本的改善,行业转型加速,新单和续期业务将成保费增长的双重驱动。保险行业目前估值低,基本面稳健,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防军工:工信部、发改委等部门日前印发《船舶工业深化结构调整加快转型升级行动计划(2016-2020年)》,进一步加强船舶军转民、军民两用技术科研工作,支持军民技术双向转移转化。工信部副部长辛国斌曾表示,成熟稳定的军用技术转入民用,可以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强大的推动力,培育出新的业态,形成新的经济增长点。掌握相关军用船舶技术的企业,有望通过“军转民”打开更广阔市场。近期中国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办公室表示,将在2018年前后完成约18颗全球组网卫星发射,其中2017年计划发射6-8颗北斗导航卫星。未来我国卫星发射经迎来高峰期。近期中国兵器装备集团正积极稳妥发展混合所有制经济,制订了军工企业混改试点初步方案,并开展军工资产证券化的研究和论证。公开资料显示,国外军工企业资产证券化率为70%到80%,而目前我国十大军工集团整体资产证券化率仅为25.37%,未来发展空间巨大。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军工板块的投资机会。

    食品饮料:2017年1月9日,农业部、发改委、工信部、商务部、食药监总局共同制定的《全国奶业发展规划(2016-2020年)》发布,总结了“十二五”我国乳业发展情况的同时,对“十三五”发展规划指出了较明确的方向。春节即将来临,每年春节期间,白酒消费进入全年最高峰,中高端白酒品牌集体“涨声”响起,近期茅台、五粮液岁末终端价齐涨百元。猪肉价格近期大涨,上周全国生猪平均价格为18.14元/公斤,环比上涨4.13%,同比上涨4.19%;猪肉价格为26.21元/公斤,同比上涨1.75%,环比上涨3.60%。受春节旺季的利好,生猪养殖利润回升提速。据中国社科院最新发布的《2017年经济蓝皮书》预测报告显示,2017年CPI将呈现逐季上涨的发展态势,未来CPI步入“2时代”将成常态,食品饮料板块将受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

    国企改革:中央企业、地方国资委负责人会议2017年1月12日召开,国务院国资委主任肖亚庆在会议上明确,深入推进公司制股份制和混合所有制改革,积极探索集团层面股权多元化改革,全面完成国有企业公司制改制,支持中央企业间、中央企业和地方国有企业间交叉持股,大力推进改制上市工作,力求包括集团层面在内的混合所有制改革有所突破,在电力、石油、天然气、铁路、民航、电信、军工等领域迈出实质性步伐,抓好10家中央企业子企业混合所有制员工持股试点。中国诚通去年对外宣布,受国务院国资委委托,中国诚通牵头发起成立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1月11日,中国中冶发布公告,中国国有企业结构调整基金股份有限公司认购公司非公开发行2476万股,锁定期12个月。这是诚通集团成立该基金后首次投向A股上市公司。2016年以来,国企改革密集发布配套文件,中央国务院层面的就达到11份,改革呈现加速之势,相关公司有望受益,建议投资者重点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