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生物燃料周大事件前瞻分析:本周多空焦灼,生物燃料价格面临严峻挑战

上周生物燃料价格整体形成V型震荡走势,当周下跌69点,跌幅为2.5%。1月9日生物燃料下跌3.1%,主要因素伊拉克石油部周一发布声明表示,南部巴士拉港12月原油出口量达到创新纪录高位351万桶/日,因此市场主要担心其减产的可能性,同时美国原油产量数据增加也推动了生物燃料周一价格的下跌。周二生物燃料价格继续下跌102点,除了伊拉克引发对于减产前景担忧的因素外,美国能源信息署EIA的悲观预期以及美元的止跌回升也令生物燃料价格进一步承压。周三生物燃料受到特朗普记者会利好的影响下反弹。1月11日,特朗普召开就职前的第一个记者会,但对于基建投资等新政只字不提促使美元和风险资产多头大失所望,而美元走软促使生物燃料价格反弹。周四,美元失守101关口,触及近期低位,自记者会后周四避险情绪开始逐渐升温,因为市场已经意识到美元恐成为市场中较大的风险点,其主要源于特朗普新政极强的不确定性。不仅如此,在老大哥沙特的带领下,科威特等国的减产行动正在顺利展开,市场预计既定的减产目标已达70%,此消息也刺激了生物燃料价格在周四上涨2.65%。

    然而好景不长,周五生物燃料价格继续回落,因投资者担心美国页岩油产量回升以及尼日利亚和利比亚两国的产量恢复,均将威胁到OPEC减产行动的实际提振效果,而中国经济放缓担忧再度升温也加大了大宗商品的下行压力,不过美元反弹受阻为油价提供了一定支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