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2017年宏观经济展望:六个维度透析2017年中国经济

影响经济的因素众多,若只从一、两个因素去分析和预测经济走势,往往会有失偏颇。本文分别从外部环境、人口、投资、货币、收入和政策这六个维度对中国经济进行分析,虽然也未必全面,但力求更客观。在这六个维度中,人口、投资、货币和收入这四个维度之间有很强的因果关系,它们作为影响经济的中长期因素,对当期经济走势不会产生显著影响;而外部环境和政策这两个维度分别是外生和内生变量,作为短期因素对当期经济走势影响较大。

    特朗普执政后,他的民粹主义思想、贸易保护政策和重振美国的政治抱负,势必会对中国经济造成偏负面的冲击。特朗普新政估计成为中国2017年所面对的外部环境中的一个最主要的变量。故外部环境是分析2017中国经济的第一个维度。

    而人口、投资、货币和收入这四个维度,均为影响中国经济的中长期因素。其中,第二维度提及的人口老龄化和人口流动性下降是不可逆的趋势,这也是未来中国经济增速从中高速增长向中低速增长演进的核心逻辑。同时,人口流动也进一步促成了中国经济的区域分化。

    第三维度提及了资本推动型增长模式,是因为中国经济发展至今,人口红利消减,更多需依赖资本深化来提高劳动生产率。在稳增长的目标下,投资对经济增长的贡献越来越大,但这也造成了低效和全社会杠杆率的快速提升的严重问题。

    第四维度提及的货币膨胀,正是中国经济对于投资高度依赖的结果。货币规模过大,使得社会资金脱实向虚。资产荒之下,资产价格泡沫、贬值预期提升、金融过度繁荣等诸多问题挥之不去。

    第五维度提及的居民收入结构扭曲问题,正是货币膨胀的“果”,并对居民资产配置和消费带来影响。本文分析了资产价格高企和消费不振的原因,并对2017年通胀成因和幅度做了分析测算。

    第六维度,围绕着今年末将举行的十九大所确定的一系列政策目标和方向做了分析。政策变量既是短期变量,又是新增的内部变量,其对2017年经济发展态势的影响无疑是最大的。

    中国经济的长期趋势,更多取决于中长期因素,这也是本文认为中国经济增速将继续下台阶的原因所在。就2017年而言,国内稳增长的政策力度会继续加大,估计GDP增速在6.5%左右;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将比2016年有所回落,主要是因为房地产投资和基建投资增速均会回落;但在中游产品价格上行趋势下,下游产品价格也将有所回升,从而使得制造业投资和其他投资增速略有回升;在PPP落地比例上升、外汇管制趋严和海外投资受限的背景下,民间投资增速有望回升。通胀率应该有所上升,但CPI估计不会超过3%。

    2017年,我国政策导向的总原则是“稳中求进”。在底线思维下,货币政策不会收得过紧。今年最要严控的是房价上涨,不用担心房价会下行,但市场会趋淡。由于巨量资金要寻找出路,在外汇流出受阻、海外投资受限的情况下,权益类资产将成为为数不多的可配置资产,港股市场尤其值得看好。

    风险提示:政策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