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策略点评报告:6月筑底,但欲速则不达

本周观点概述:上周两市日均成交额与前一周相比略有上升,在我们的缩量整固观察框架下显示市场交易热情并未完全降至底部,尚不支撑调整结束的判断;我们仍然认为4月以来的本轮调整有望在6月结束,但需注意的是底部在6月但并不意味着就是现在。此外我们的短期行业轮动模型显示家电和食品饮料板块进入价格强势预期,而食品饮料相对家电板块有更好的配置性价比。央行近期两次对6月钱荒担忧表态,但我们认为钱荒担忧市场的限制意义已经下降。我们理解经济企稳与金融监管推进并不是平行关系,而是经济企稳优先于金融监管推进的主次关系,因此决定了监管虽是长期工作但短期带来强冲击的可能性不大。从影响市场中长期运行的经济和监管两个因素来看,市场存在从之前的经济、监管“双悲观”组合修正的空间。上周英国大选导致英镑大跌,但并不足以影响全球金融市场及本周美联储议息会议的决议。相比于此前普遍全年加息3次、年底缩表的预期,美联储如何指引下半年的路径预期是影响市场走势的新增因素,经济基本面:上周菜篮子产品批发价格200指数结束下行,近三月CPI逐步上涨;国内重要生产资料价格指数小幅回落,5月PPI继续下跌。移动平均短期无风险利率抬升至3.25%;AAA企业债信用利差向下,10年期较1年期仍高出近37bp。

    政策面跟踪:上周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国家标准委联合发布《金融业标准化体系建设发展规划(2016-2020年)》,强调统筹监管金融控股公司和重要金融基础设施,统筹负责金融业综合统计,防范化解金融风险,加强重点标准研制和实施。

    资本市场跟踪:上周伴随市场反弹,A股融资买入额及融资买入额/A股交易额均出现回升;A股成交额占保证金余额比重方面,滞后一周的数据显示小幅下降;最近5个交易日全部A股平均换手率并未显著提高,仍处于较低水平。

    国际财经及资本市场跟踪:上周道琼斯指数再创新高,纳斯达克指数、标普500出现回调,其中纳指周五单日跌幅达到-1.8%。受英国大选影响,富时100上周连续下跌,但在周五出现反弹,最终周收跌-0.27%;其他海外主要股指并无突出表现。

    未来一周展望:海外方面,本周美国、英国、日本将召开利率决议会议并公布利率决议。国内方面,本周将公布社消总额、固定资产投资、工业增加值等数据;本周还将召开中国网络安全大会、全球无人驾驶大会、全球区块链高峰论坛等会议,建议关注相关主题投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