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策略周报:横盘震荡步入后期,情绪回暖市场将更积极

横盘震荡步入后期,情绪回暖市场将更积极。12月以来我们对市场大势的判断基本是中性的横盘震荡,主要基于年底机构资金普遍会更倾向于保守,对于风吹草动更加敏感,而且跨年市场资金面也偏紧,因此短期内不会有大动作。而我们从上周开始提出在横盘整理走势接近一个月后,偏空的市场情绪会逐步消化,调整的走势或将步入后期。当然短期无明显催化因素的格局依然没有改变,市场向上反弹的动力将主要来自对短期企稳预期的逐步一致,情绪面将对市场走势起到重要影响。随着时间步入2018年,市场也逐步开始对春季躁动有所期待,市场情绪有望进一步回暖。流动性层面也迎来利好,2017年最后一个交易日央行宣布建立“临时准备金动用安排”,允许全国性商业银行临时使用不超过两个百分点的法定存款准备金,以调节春节期间可能存在的流动性缺口,这将有助于提前建立市场流动性预期、熨平市场利率波动。

    11月工业企业利润大幅下行,但复苏趋势仍在。11月工业企业利润单月同比增长14.90%,较10月大幅下降10.2个百分点,我们认为基数效应和价格回落是造成增速下行的重要原因。往后看,我们预计工业企业盈利复苏的趋势仍在,利润增长也会更多的从上游行业向中下游行业传导。上游盈利将随着基数的走高以及供给侧改革带来的供给弹性变小双因素叠加,而逐步回归常态一一即增速下行,而中下游行业的利润率和增长速度将逐步上升。12月的数据仍可能会受到年末因素的干扰,但我们预计2018年工业企业的营收增速将保持稳健,资产负债表也有望进一步修复。

    12月PMI小幅回落,平稳收官。12月中采制造业PMI为51.6%,相比11月的51.8%小幅回落,与市场预期基本一致。虽然数据略有下降,但仍然维持高位,经济平稳收官。生产、新订单、库存等指数均小幅回落,而价格指数出现反弹。大企业指数依1日好于中小企业。

    2017年监管升级。监会公布了2017年行政处罚数据,全年行政处罚决定数量、罚没款金额、市场禁入人数再创历史新高。从2017年全年的处罚结果,我们可以很明显的看到监管升级的态势,未来这一趋势无疑将会延续,不断净化的市场环境也将为价值投资创造良好的环境。

    中期配置建议。1、行业配置:电子、家用电器、食品饮料、保险、银行、医药生物、汽车、轻工制造。2、主题配置:先进制造一一半导体、5G、人工智能、新能源汽车、苹果产业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