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宏观周报:房地产政策正在起变化吗?

近期,房地产政策是否正在起变化?我们观察到边际放松政策或者支持房地产市场政策措施在增加,南京、郑州、武汉、长沙、济南、合肥、兰州等一些城市以留住人才名义一定程度放松了楼市限购政策。同时,住建部宣布2018年棚户区改造580万套,超市场预期,与2017年差不多,并再次强调支持刚需和改善性需求。虽然政府在2018年难以改变整个房地产政策基调,但我们预计边际放松的措施可能会增多。

    国内经济基本面平稳,供需都在一定程度受到环保限产、严寒天气影响,同时春节临近,春节错位也对数据读数产生一定的影响;海外经济复苏强劲。整体而言,地产下行钝化,供给侧改革由减法过渡到加法,四大升级(制造业升级、消费升级和消费率提升、城镇化、贸易升级)将支撑中国经济韧性。

    1月首周,低基数下地产销售负区间内增速继续回升,严寒天气下电厂煤耗增速有所回升,钢材价格小幅调整,欧美经济动能强劲,国际定价大宗商品原油、铜12月以来出现一波上涨;节后资金面宽松,货币市场资金利率下行,人民币升值。

    国际经济:欧美PMI数据创多年来新高,反映经济动能强劲,与此同时美国非农薪资增长不错,叠加原油价格上涨,预计通胀将继续回升;同时,美联储会议纪要显示,美联储官员们强烈支持继续渐进式加息,我们认为2018年美联储加息3-4次判断,下次加息或为3月。美元很难出现单边升值或贬值趋势,短期内美元看跌情绪减弱,或止跌反弹。

    国内政策:一行三会出台多项监管文件,涉及债券市场参与者交易、同存备案、商业银行股权、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等多个方面,未来金融监管仍将继续推进。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中共中央、国务院关于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意见(讨论稿)》,中央农村工作会议就“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乡村振兴道路”制定了7条具体路径,“重塑城乡关系,走城乡融合发展之路”被摆在首位。

    下周焦点:下周重点关注中国12月通胀、贸易、货币信贷数据,美国CPI、PPI数据,欧元区景气指数以及美联储Bostic、Williams、Dudley讲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