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金融工程研究(1月第3周):期现价差稳中有降,市场情绪不易把握

沪深300指数上周小幅上涨,涨跌幅为2.08%。

    沪深300指数上周小幅上涨,涨跌幅为2.08%。期货方面,根据收盘价计算,近月、次月、下季、隔季合约的涨跌幅分别为1.95%、2.00%、1.95%、1.97%。近月、次月、下季和隔季合约的收盘价期现价差分别为4.00、8.60、9.00和10.60点。从期货市场表现和价差的期限结构来看,多数合约的期现价差稳中有降。

    根据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上周各板块涨跌不一。

    根据中信一级行业分类,上周各板块涨跌不一。行业方面,家电、食品饮料和房地产领涨,国防军工、通信和建材领跌。个股方面,中国平安、格力电器和贵州茅台对指数的正向贡献度最高,中国中车、康得新和三安光电对指数的负向贡献度最高。

    市场情绪不易把握,创业板或重回调整。

    上周主板创2000年来最长日线连涨记录至11连阳,中小创则反弹乏力整体窄幅震荡。基本面上,工业价格如期大幅回落、进口增速大幅回落、货币增速大幅回落,均指向宏观基本面继续走弱的态势,而A股中相关度最高的银行板块业绩也基本确定性持续回落,但这并未改变银行板块上周继续带领A股主板再创连涨佳绩,正如上周我们分析的地产白马股业绩与走势对应关系一样,所谓的朱格拉周期、基建周期并没有带来上市公司业绩的大幅提升,但板块估值却有极大上涨,这就是当前A股主板慢牛行情的核心写照。主板择时观点:目前主板宏观基本面及企业盈利大概率整体趋弱,但技术面11连阳堪称满分,在养老金、保险等配置盘面前,市场情绪不易把握,建议维持中等仓位不变;中小创择时观点:中小创基本面即将进入四季报业绩预告“雷区”,而技术面则刚经历反弹周期结束及更为明确的顶背离卖出信号,建议重回低仓位回避,预计指数后续2周存在新低风险,市值风格判断重回主板占优不变;本周行业热点(短期周频趋势模型等权组合):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