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股指异动点评:短期调整不改中期上升趋势

重磅数据显示企业盈利能力保持良好增长态势: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1-12月份全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主营业务收入116.46万亿,同比增长11.1%;1-12月份实现利润总额7.52万亿元,同比增长21.0%。我们认为工业企业的盈利可能会减缓增速,一方面是因为工业品价格增速可能有所回落;另一方面,2017年形成的较高基数也使得2018年工业企业盈利增速有所减速。但从工业企业利润总量来看,由于供给侧改革和海外复苏的带动,工业企业利润仍将持续增长,对证券市场走强打下良好基础。

    现阶段公司业绩和品牌效应仍是市场走强主线:今年以来上证50成份股和创业板蓝筹股表现亮眼,股价表现取决于基本面的优秀。目前,全球经济仍在复苏进程,并未有反转迹象,我们认为当前的大盘风格或难以转变,仍将以低估值蓝筹为主。业绩仍是目前市场行情演绎的主线,特别是上市公司业绩的成长性和稳定性显得尤为重要。因此上市公司的业绩的增速以及良好公司治理是上市公司估值提升的主要逻辑因素。

    短期调整不改中期上涨趋势:近期市场在创出年内新高3587点后出现大幅调整,今年以来上证指数特别是50指数的持续上涨,积累了较多的获利筹码,但当前阶段50指数成份股的PE、PB仍处于历史低位;今年以来随着银行地产等权重蓝筹板块的持续上涨,场外新的增量资金纷纷入市,市场热点有望逐步扩散,后市权重蓝筹股及创业板成长股有望维持小幅震荡走高的态势。后市可关注金融、地产、有色、煤炭等绩优蓝筹股及低估值传媒娱乐、次新股等价值与成长兼具的板块投资机会。

    风险提示:宏观经济不及预期,政策监管加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