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宏观专题研究:当城投刚兑被打破之后

当城投刚兑被打破之后 就在近期针对城投融资监管有所放松、刚兑预期进一步强化的时候,曝出城投违约。根据上清所公告,17兵团六师SCP001未能在8月13日足额支付利息,中国债市最后的信仰,就这样出乎意料地被打破。

    城投债刚兑打破所引发的流动性危机,短期会传导至一级市场,包括民企债在内的各类型债券,发行难度都将上升,因为流动性压力下,金融机构偏好高流动性资产,影响配置意愿。但在中长期,城投债定价的市场化,有助于缓解民企和中小企业的融资难问题。 城投刚兑信仰打破后,增加了以基建投资为载体,宽货币向宽信用传导的难度。

    当然,这并不意味着存量7.3万亿元的城投债市场,就此瓦解。我们认为,城投债的配置策略,需要在不同时间维度上考虑。短期看,依然需要看地方财力和城投在当地的重要性。中期看,承担公益性项目的真城投更有保障。长期看,需要像看产业债一样看城投,关注财务效益、偿债能力、经营效率和发展能力等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