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宏观专题:中央政治局会议点评,多措并举,纾困民企融资

事件:

    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31日召开会议,分析研究当前经济形势,部署当前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围绕资本市场改革,加强制度建设,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

    点评:

    年底的中央政治局会议是对下一年中央经济工作的前瞻和部署,对政策导向具有极强的指导意义,本次会议分析了宏观经济运行形势,围绕资本市场改革,聚焦激发市场活力,政策底现已筑建,托底经济的政策发力将陆续释放效果,为迎接市场底的到来,奠定坚实基础,资本市场是重点,民企融资是抓手。

    从宏观经济运行情况看:中国10月官方制造业PMI为50.2,创2016年7月以来新低,预期50.6,前值50.8。中国10月官方非制造业PMI为53.9,比上月回落1.0,表明非制造业继续保持增长态势,但增幅回落。经济下行压力不减,供给端受需求制约日益明显,生产趋缓。实体经济面临困难,亟需金融服务的有力支撑,尤其是数量和规模庞大的民营经济更是如此,成为本次中央政治局会议的重心。

    围绕“激发市场活力,促进资本市场长期健康发展”预示监管政策调整,政策将对市场更加呵护,意味深远。结合此前金融改革发展稳定委员会的精神和高层一系列讲话内容,也映证了这种判断,例如:提升上市公司质量,创造条件鼓励上市公司开展回购和并购重组。优化交易监管,减少交易阻力,增强市场流动性,减少对交易环节的不必要干预,让市场对监管有明确预期。鼓励价值投资,发挥保险、社保、各类证券投资基金和资管产品等机构投资者的作用,引导更多增量中长期资金进入市场等。

    未来政策方向上看,本次会议再次强调六稳,在当前经济下行中,稳定压倒一切,也自然将稳就业放在首位,根据奥肯定律,实际GDP增长1个百分点,失业率下降0.5个百分点,反之亦反之。再叠加2019年1月1日美国附加关税上调至25%,贸易对经济拖累加大,稳就业是第一位。

    如何稳就业,一是靠基建发力;二是靠助力民企发展。政策对冲补偿属性明年将凸显,信用环境亟需改善,金融加速器必须运作起来。

    风险提示:美元加息影响;L型经济下行压力过快释放;中美贸易战蔓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