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他山之石·海外精译第164期:海外机构对2019年全球经济局势的预期

背景:2018年,全球经济增速开始放缓。

    2018年,全球多个主要经济体的经济增长率开始下滑。2018年10月-11月,全球多个经济体股市呈现出了同步回调的局面。在这样的背景下,越来越多投资者开始关注未来一年全球经济的发展方向。为了解海外机构对2019年全球经济局势的看法,我们编译整理了Fulcrumasset 的Gavyn DaviesAllianceBernstein的AviLavi、TakeoAso和TawhidAli以及BlackRock的InvestmentInstitute团队的最新观点, 供市场参考和交流。

    全球经济出现增长率降低的趋势

    Fulcrumasset 的Gavyn Davies指出2018年10月份以来,全球多个股票市场都出现了一些同步回调,导致股市回调的原因之一是投资者对全球经济下行风险的预期增强。在刚刚过去的2018年10月,全球经济增速有所下降,而事实上,全球经济增长率在2017年末达到峰值,从那时之后全球经济增长已开始出现了一些回落。

    关于2019年全球经济的预期

    展望2019,全球经济的增长在不同地区呈现出不同的情形。Fulcrumasset 的Gavyn Davies认为对于美国而言,财政和货币政策在2019年的支持力度将很可能低于2018年,如果美国没有采取进一步减少税收或提高基建支出的措施,美国经济增长将失去积极的财政政策所予以的动力支撑。此外,由于美联储的鹰派政策和美元走强的预期还没有完全逆转,美国的金融环境将将不会过于宽松。到2019年底,预计美国经济增长率有可能低于2%。在11月6日国会中期选举之后,美国政治对市场的友好程度将会大大降低。这一切的效果在2018年11月开始显现,美国股市走势正面临一定的阻力。由于金融环境的收紧、Fulcrumasset 的Gavyn Davies还认为由于特朗普在税收、贸易等方面表现出的民粹主义以及和美联储的关系最近较为紧张,美国经济增长的峰值可能已经过去。

    对于欧元区和英国来说,2019年的经济前景较为复杂。与2017年相比,2018年欧元区和英国的经济增长已经明显放缓。虽然2018年的年中有初步改善迹象,但由于后来欧盟汽车排放法规一定程度上影响了德国汽车业的发展,导致2018年10月德国的商业数据呈现出下滑趋势。此外,2018年秋季意大利的预算危机也一定程度上挫伤了意大利的经济发展。2019年英国经济增长可能不会高于预期,尤其是在2019年春天英国经济发展容易受到脱欧事件冲击的情况下。

    对于欧元区2018年和2019年的增长预期均已下调,欧元区的增长开始出现了一定程度的疲软。

    对于中国而言,Fulcrumasset 的Gavyn Davies认为2019年中国的经济增长率不会出现急速大幅提高的情况,和其他国家的贸易关系是影响中国2019年经济增长的重要原因之一。BlackRock的 Investment Institute团队认为在经济改革和盈利增长的背景下,吸引人的估值将会给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带来一些机会,贸易方面的不确定性有可能会持续下去,尽管其中一些因素已经被定价。在这样的基本面背后,预计亚洲的一些新兴经济体的股市将会迎来较大的机遇。比如,就中国股票市场而言,2019年以后它是存在机会的。尽管信贷增长有所放缓,中国经济仍具有韧性。

    就全球经济的总体情况来看,Fulcrumasset 的Gavyn Davies预计2019年全球总体GDP的增速将略低于2018年。目前全球经济出现下行风险可能性正在增加。

    在最近出现的回调趋势中,总体上价值型股票表现较好

    AllianceBernstein的Avi Lavi、Takeo Aso和Tawhid Ali指出价值型股票多年来表现不佳,但近来的情况正在出现一些改变。总体来看,价值型股票在过去十年中的大部分时间里都表现不佳。在过去的两年里,价值型股票表现弱于成长型股票这一趋势受之前美国FAANG高成长股(Facebook、Amazon、苹果、Netflix和谷歌)大幅上涨的影响而加强。对于上涨较久的欧美市场来说,最近一些较便宜的股票表现较好,市场力量可能会有利于价值股的表现。

    AllianceBernstein的Avi Lavi、Takeo Aso和Tawhid Ali还指出最近欧美市场的一些动荡影响了投资者对股票的信心,这时价值型股票的风险会相对小于成长型。回顾过去股票市场处于最困难阶段的时候,价值型股票的表现也比成长型股票好。这是因为当市场开始出现修正时,曾经涨幅最大的股票出现的跌幅最大。例如,MSCI在1975年创建了价值股指数和成长股指数,之后的九年里全球市场总体上走出了一轮下跌行情。在其中的七年时间里,价值型股票的表现超过了成长型股票。2000年,当互联网泡沫破裂时,价值型股票的走势也优于价值型股票。

    风险提示

    美联储政策超预期,英国脱欧的经济冲击,新兴市场的汇率风险,全球范围内黑天鹅事件。 本期报告编译自Fulcrumasset 的Gavyn Davies、AllianceBernstein的Avi Lavi、Takeo Aso和Tawhid Ali以及BlackRock的Investment Institute团队发表于其官方网站的文章。本文不代表川财研究观点,公开英文报告的中文摘译资料仅供市场参考学习交流,不用于任何商业用途。如有异议,请联系修改或删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