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自主可控系列主题之二:北斗产业商用化有望正式开启

北斗产业商用化有望正式开启

    北斗系统是我国着眼于国家安全和经济社会发展需要,自主建设、独立运行的卫星导航系统。在当前贸易摩擦加剧的逆全球化背景下,发展自主的卫星定位系统关系国家安全,势在必行。我们认为虽然实现终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设备投资有望受益于逆周期投资,确定性较高。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北斗产业链中游终端设备生产并布局下游应用服务市场的企业,如:华测导航、海格通信等;关注北斗产业链上游芯片板卡生产企业包括:北斗星通、振芯科技等;关注上游有望率先取得突破的导航地图应用领域:四维图新;此外关注拓展高精度运营服务市场:合众思壮等。

    目前中国定位系统市场份额不高,但未来消费潜力较大

    根据欧洲全球卫星导航系统管理局(GSA)发布的《全球卫星导航系统(GNSS)市场报告》(第五版),2017年我国GNSS产业市场份额占世界11%,低于美国,欧洲和日本。但近年来政府出台多种政策明确促进北斗系统的民用领域发展,加上中国市场终端用户基数庞大,未来仍有很大的增长空间。根据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预测,到2020年,中国将建成服务全球的北斗卫星导航定位系统,届时用户规模将达到世界第一,年产值将超过4000亿元,导航定位终端社会总持有量超过10亿台。

    上游规模逐年增加,产业链结构逐渐成熟

    由于上游基础设备的制造对技术的要求较高,我国由于技术水平的相对落后,在北斗产业链发展初期,只能先发展产业链下游。到2012年,北斗二号系统基本组网,我国北斗产业链中游开始大规模发展,系统集成和终端集成等终端产品大量投产建设,并超过产业链上游成为北斗产业链占比最大部分。此外,上游规模也逐年增加。中国卫星导航定位协会咨询中心资料显示,到2017年年底,我国上、中、下游产业链占比分别为11%、52%、37%,已形成北斗完整产业链。

    北斗系统应用领域广泛,未来发展空间可期

    根据卫星导航与位置服务市场中消费用户的分布情况,主要分为军用应用市场、行业应用市场和大众应用市场三大类。其中军用领域受益于近年来国防开支水平有望维持高位,行业(领域)应用市场主要以车辆监控和高精度应用为主,据中国产业信息网数据,2016年行业车辆监控终端销售收入约66亿元,高精度类产品的销售收入近60亿元。大众(个人)消费市场主要包括车载应用、移动终端应用(如智能手机)、智能穿戴、个人位置服务应用、游戏娱乐应用等,目前而言车载导航有望成为大众消费突破口。

    投资逻辑:关注确定性较高的设备投资环节

    根据我国北斗产业发展的“三步走”战略,2020年将完成全球覆盖,北斗企业的市场空间正逐渐打开,国内市场培育起来的产业链中游设备终端企业已具备国际市场竞争能力。我们认为虽然实现终端产品的国产化替代道路曲折,但设备投资有望受益于逆周期投资的先行者,确定性较高。我们建议重点关注北斗产业链中游终端设备生产并布局下游应用服务市场的企业,如:华测导航、海格通信等;关注北斗产业链上游芯片板卡生产企业包括:北斗星通、振芯科技等;关注上游有望率先取得突破的导航地图应用领域:四维图新;此外关注拓展高精度运营服务市场:合众思壮等。

    风险提示:北斗产业发展的政策推进不达预期;中美贸易摩擦导致的对核心技术封锁带来的产业发展不确定性;国内经济超预期下行、汇率以及海外因素等导致的市场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