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多因子跟踪月报:基本面因子延续强势,大市值效应明显

因子多空收益整体表现

    以因子等权配置的多空组合作为基准,该基准2019年1月多空收益差为1.45%,自2016年以来的多空累计收益为28.04%,月最大回撤为-0.23%。 最近三月因子IC系数表现 最近3个月换手率因子表现较为稳定,基本面因子在11月表现不佳,估值因子在12月出现回撤,反转类因子表现分化。综合来看,一个月换手率、三个月换手率、一个月股价反转、一个月成交额反转、过去一年波动率、换手率反转、非流动性指标、特质波动率的表现最为突出。

    当月因子IC系数表现

    基本面因子和换手率因子与下一期股价在2019年1月表现出了很高的相关性。其中,以下因子表现尤为亮眼,包括ROA、ROE、净利率、每股收益、ROA增长率、ROE增长率、毛利率增长率、净利率增长率、每股收益增长率、资产负债率、每股净资产、PE、PB、一个月换手率、三个月换手率、一个月股价反转、DIF、MACD、一个月成交额反转、换手率反转、特质波动率、目标收益、分析师综合评级。

    当月因子多空收益率表现

    2019年1月盈利、估值、换手率和分析师预期因子多空收益差十分显著。成长因子和反转因子出现分化。其中,表现最好的因子分别是:ROA、ROE、净利率、每股收益、毛利率增长率、净利率增长率、主营业务收入增长率、资产负债率、每股净资产、PE、PB、一个月换手率、三个月换手率、一个月股价反转、MACD、一个月成交额反转、换手率反转、特质波动率、分析师三个月评级变化、分析师一个月评级变化、分析师综合评级。

    历史表现回顾

    从整个历史表现上看,在市值中性下,六大类因子中,盈利因子、成长性因子、估值和规模因子以及市场因子表现一直优异,呈现出趋势的一致性。而财务因子和估值规模因子稳定性相对更差。其中,市场因子表现最好。

    最新因子配置建议

    二月建议重点关注以下因子:ROA、ROE、净利率、EPS、Delta_ROE、一个月换手率、三个月换手率、1个月股价反转、DIF、1个月成交额反转、过去一年波动率、非流动性指标、特质波动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