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期权周报:隐含波动率明显回落,投资者情绪仍较中性

期权标的证券市场表现7月 22日至 26日, 50ETF 震荡小幅上扬,期间上涨 1.43%。商品期货和ETF 方面,郑糖和郑棉指数明显上扬,黄金 ETF 小幅回落。

    波动率方面, 50ETF 波动幅度有一定下滑,现处于一年内的较低水平;商品期货和 ETF 中,郑棉指数的波动率有所提升,黄金 ETF 的波动率高位回落。

    场内期权市场表现及投资者情绪分析上周 50ETF 期权的隐含波动率也是同步回落,其中认购期权加权平均值为17.5%,较前周减少 5.8个百分点,认沽期权加权平均值为 18.8%,较前周减少 2.9个百分点,二者隐含波动率差值转为负值,目前为-1.3%。成交量方面,由于 7月合约到期,期权成交活跃度有所下滑,上周日均成交 227.2万张,较前周减少 9.8%。

    期权投资者情绪方面,认购-认沽隐含波动率差值上周由正转负,总体较前周减少 2.9个百分点,现处于历史中等水平,目前所有期限合约均是认沽期权隐含波动率稍高;隐含实际波动率差值上周先升后降,总体增加 0.4个百分点,投资者对后市不确定性的担忧情绪变化不大;认沽-认购成交比上周稍有回落,现处在历史较低水平,持仓比则是明显提升,现处于历史较高水平。

    上周期权投资者情绪指数均值为 0.4,投资者情绪仍较中性。

    商品期权方面,上周成交活跃度提升幅度较高的是白糖期权,成交量涨幅为106.5%;持仓量提升幅度较高的是豆粕期权,涨幅为 8.2%。

    综合成交和持仓信息来看,投资者对棉花和橡胶期货后市走势态度较为乐观,对沪铜期货后市走势态度较为中性,对豆粕、白糖和玉米期货后市走势态度较为谨慎。

    场外期权市场成交及业务开展情况截止到 2019年 7月 21日,通过中证报价系统累计交易的场外衍生品共计9681笔,累计初始名义本金 1326.03亿元,其中场外期权累计成交 7599笔,累计初始名义本金 1020.78亿元,较前周增加 1.85亿元,增幅继续回升。

    权益类场外衍生品交易活跃度最高,累计初始名义本金 1136.82亿元,占比85.73%,累计交易 8304笔,黄金场外衍生品累计成交 750笔,累计初始名义本金 78.36亿元,占比 5.91%。

    风险提示:突发事件造成市场剧烈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