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经济金融热点快评2019年第43期:美联储二次降息,未来不排除重启QE

北京时间 9月 19日凌晨 2点,美联储公布了 9月 FOMC 议息会议决议,宣布降息25个基点,将联邦基金利率目标区间调整为 1.75%-2.0%, 同时将超额准备金利率下调30个基点至 1.8%。这是美联储在年内的第二次降息,显示美国经济的内外部压力正在加大。本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但对未来货币政策走势的表态不及预期, 美国几大股指短期跳水后反弹,截至收盘道琼斯指数和标普 500指数分别上涨 0.13%和 0.03%, 10年期国债收益率下降至 1.77%, 美元指数维持在 98.5上下。

    (一) 内外部压力促使美联储再次降息从内部看,美国经济已步入下行通道。 今年以来,美国经济增长逐季下降, 一、二季度分别增长 3.1%和 2%。 当前, 尽管就业市场表现良好, 但 8月份美国制造业 PMI 为49.1,是 2016年 9月以来首次低于荣枯线,预示着美国制造业开始逐渐收缩。 2019财年的前 11个月, 美国财政赤字已达 1.07万亿美元, 占 GDP 的 4.4%, 创历史新高, 显示美国债务前景和财政状况不容乐观。随着特朗普减税的刺激作用逐渐衰退,贸易政策的不确定性遏制企业投资,强势美元和贸易保护主义使贸易逆差扩大, 三季度 CEO 经济展望指数已跌至 2016年底以来的最低点, 表明美国经济将继续回落。 从外部看, 全球经济放缓, 世界贸易形势不容乐观, 国际金融市场波动性加大,尤其是欧洲央行近期宣布降息和重启 QE 等一系列宽松刺激政策, 导致美元指数被动维持在高位, 不利于美国贸易逆差的改善,也是促使美联储再次降息的重要考量。

    (二) 美联储或考虑再度启动量化宽松美联储主席鲍威尔表示, 如果经济出现下行风险,有可能需要更多降息。 但美联储点阵图表明 FOMC 内部分歧较大, 17名官员中,有 7名认为今年还将进一步降息 25个基点,但有 5位认为联邦基金利率年末为 2.0%-2.25%,即本次不应降息。对于 2020年,

    则有 8名官员预计再降息 1次,但有 7名预计至少加息 1次或者 2次。 为此, 鲍威尔不得不重申货币政策的数据依赖性,这表明,美联储未来是否继续降息具有较大不确定性,这取决于美国经济基本数据。 值得注意的是, 周二美国短期融资市场隔夜回购利率突然大幅飙升,一度创下历史最高值 10%,国际金融市场陷入对“ 美元荒” 的恐慌,迫使纽约联储连续两天向市场注入流动性。这引发市场对美联储可能提前重启 QE 的预期。 鲍威尔也表示, 如有必要还将继续注入流动性, 未来一段时间还将进一步评估何时恢复资产负债表的有机增长。 这预示着,随着未来形势变化, 不排除美联储会再度重启QE。 不过我们预计,重启 QE 即使实施,也是小规模的、缓慢的资产购买, 而非类似 2008年金融危机时期的大规模、快速的扩张。

    (三) 全球宽松潮难掩美元流动性趋紧态势美联储降息后,巴西央行宣布降息 50个基点, 阿联酋、中国香港等地区也跟随降息 25个基点, 宣告全球新一轮宽松潮。 但这难掩全球美元流动性增速下降态势。 根据BIS 的数据, 尽管 2019年一季度全球美元流动性(境外美元贷款+美元债券发行) 增速较上季度回升 0.7个百分点, 但仍低于 2018年 4.6%的季度平均增速, 尤其是亚洲、 拉美等新兴市场地区美元流动性增速下滑明显。今年以来,美元指数高位运行推高了全球美元融资成本, 世界经济下行加重避险情绪, 投资者奔向美国国债等安全资产导致美元回流美国,上述一系列因素使得今年全球美元流动性总体上处于趋紧的态势。 新一轮降息可在一定程度上降低融资成本,但在当前形势下, 降息恐难成为拯救经济的“灵丹妙药”。要解决当前全球经济面临的困境,不仅需要各国自身财政货币政策的配合, 更需要国际之间的相互协作,消除全球经济运行的不确定性,为经济增长创造平稳的国际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