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10月PMI数据点评:PMI季节性走弱无需过度担心

事件:

    10 月31 日,国家统计局公布10 月制造业PMI 为49.3(前值49.8),略弱于市场预期。我们认为指数的下滑或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投资者无需过度担心。我们继续维持4 季度经济或有暂时性企稳的判断。

    投资要点:

    PMI 下滑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从子指数来看,订单指数的表现好于生产指数,我们认为对制造业产品的需求仍然比较平稳。 虽然出口订单的下滑说明海外需求仍然偏弱,然而进口订单强于季节性,显示出内需不弱。从企业类别来看,大型企业和小型企业的PMI 指数同步下滑,但是中型企业PMI 指数出现了反弹。

    去库存仍在持续。从产成品库存指数来看,仍然在下滑之中,说明企业去库存的过程仍在持续,这一指数也与订单指数强于生产指数保持了一致。同时,原材料购进价格指数明显下行,也符合工业品价格下行之际,企业去库存的一般行为。

    继续维持四季度经济或阶段性企稳的判断。虽然PMI 指数略低于市场预期,但是其下行主要受到季节性因素的影响,制造业整体的运行特别是需求仍然比较平稳。考虑到基建投资温和发力,贸易摩擦有所缓解,制造业投资难有显著下行空间,且房地产投资韧性仍强,我们维持四季度经济或阶段性企稳的判断。

    风险提示:经济低于预期,政策力度不及预期,中美关系持续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