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A股股票池及策略周报:市场震荡调整 需等待催化剂

  本周A 股震荡调整。受政策影响,区块链板块冲高,随后迅速分化,市场风险偏好不一。企业三季报表现整体上并未大幅提振市场情绪,但局部表现仍然亮眼。MSCI 扩容临近,北上资金连续流入,市场整体活跃度较上周有所提升,但短期上涨动力仍显不足,市场维持震荡调整格局。

      国内方面,等待政策利好促进行情。据新华社,中共中央政治局10月24 日就区块链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进行第十八次集体学习,强调重视区块链技术,推动其应用及产业创新发展。受其影响,金融科技股部分向好并继续分化,建议长期跟踪,短期内保持理性。10 月28 日至31 日,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召开,审议通过了《中共中央关于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市场继续受政策调节预期影响。全会以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为主线,完善科技创新体制机制,建全国家基本公共服务制度体系等政策信号,预期利好消费、科技、医药等板块。海南自贸区建设全面推进座谈会召开,伴随相关概念股小幅行情,但市场整体情绪仍较为谨慎。

      海外方面,本周四,美联储宣布降息25 个基点,利率目标区间下调至1.50%-1.75%,为年内第三次降息,随后五国跟随下调利率。全球经济放缓形势下,本次降息符合市场预期,经济整体承压,有赖政策调控。上周五及本周五晚,中美全面经济对话中方牵头人刘鹤应约与美国贸易代表莱特希泽、财政部长姆努钦通话,双方就妥善解决各自核心关切进行了认真、建设性的讨论并取得原则共识。11 月预期经贸磋商进一步推进将为市场带来利好消息。

      展望后市,基本面仍然承压,中美经贸磋商不确定性预期向好,待持续关注,在没有标杆性的催化剂出现时,市场仍将保持震荡行情。前市场的风险偏好较低,磋商如能在11 月有实质推进将带来利好消息。外资持续流入将提振市场信心,但出于整体经济运行预期,上行空间有限。

      投资建议上,建议买入景气度较高或者往上行业盈利能力强的优质资产。

      短期可配置业绩表现稳定的板块如银行;长期来看,坚守三大主旋律,互联网信息科技、消费、 医药和服务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