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宏观经济周报:外围扰动远未结束通胀无碍维稳政策

  就外围环境而言,美国10 月份就业形势依旧良好,新增非农就业人数超预期的同时时薪仍在小幅增长,这将有利于部分冲抵减税红利消逝对消费的负向影响,美国经济虽扩张动力弱化,但距离衰退尚远。欧元区方面,10 月PMI 指数在收缩区间内小幅反弹,经济不振的现实并未改善,尽管英国硬脱欧的风险大幅下降,但即将开始的议会大选仍存不确定性,若约翰逊无法得偿所愿,那么英国脱欧的闹剧将继续消耗英国社会的巨大精力;延伸来看,特朗普竞选成功、英国脱欧公投通过等为代表的逆全球化思潮的不断翻涌,表明全球化持续演进的过程中各阶层感受的巨大差异以及由此引发的社会撕裂,如何重构全球分工体系以及财富分配机制显然不仅仅是单一国家能够主导的,更进一步的全球合作不可或缺,尽管艰难但却难有他法。

      就国内环境而言,尽管财新制造业PMI 指数连续回升,同中采制造业PMI形成背离,但是考虑到前者所涵盖样本较少,对于工业增加值的前瞻效果弱于后者,因此不易过度解读。物价方面,进入11 月份猪肉价格的上行力度有所缓和,然而下半年其引发的食品价格持续大幅抬升,将令2020年上半年翘尾月均值达到3.5%左右,7 月之后方会持续回落,受此影响CPI 或将在4%上方运行近8 个月。政策调控方面,因流动性保持充裕,央行继续暂停逆回购投放,当周仅因MLF 的不完全对冲小幅回笼35 亿元;本次MLF 利率的小幅下调或更多地体现了央行政策的一致性,是对此前LPR 利率下调的对应,我们一方面认为高通胀不会对货币政策形成过多干扰,另一方面也坚持认为,相较于下调基准利率,维持总量合理充裕和疏通信用传导机制更为重要,且逆周期调节的主力是财政刺激而非货币宽松。

      就高频数据而言,下游方面,房地产成交继续回落,食用农产品价格仍在抬升,但环比增速明显回落。中游方面,钢铁价格企稳反弹,高炉开工率有所回升,但库存去化仍未结束;水泥价格涨势明显,中南超预华东成为周环比涨幅最大的地区。上游方面,煤炭价格依旧不振,工业金属中铝价表现较好,而铅价则继续走低,贵金属价格震荡走弱,原油价格小幅反弹。

      风险提示:国内外经济下行超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