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上海医药:商业龙头拥抱互联网,设立平台公司积极谋求转型

投资要点

    事件:

    近日,上海医药公告投资设立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积极探索全新的医药商业模式。

    点评:

    投资设立平台型公司,积极探索新的商业模式:此次公司公告拟出资人民币7,000万元与季军共同投资设立上海医药大健康云商股份有限公司(暂定名)占其70%股权。新设公司将通过组建具备丰富互联网运营经验和药品供应链管理经验的专业团队,打造线上三大平台(电子处方平台、药品数据平台、患者数据平台)、线下三层网络(专业药房、医院合作和托管药房、社会零售药房),定位为为患者提供处方药O2O销售、健康管理的服务及贸易型电商,同时不断探索和完善商业模式和解决方案。我们认为,公司在原有华氏大药房、嘉定大药房涉及电子商务交易的基础上,本次与众协药业的管理方合作设立新的互联网平台公司,旨在通过众协相关团队的嫁接,打造针对处方药为核心的互联网销售平台。实际上,众协药业直接面向患者的高端药品直送业务对医保对接的要求较低,在现阶段非常适合进行互联网O2O模式的改造,通过电子处方的对接,可以使得相关服务更加顺畅便捷。公司在公告中也提到“投资双方承诺对新设公司的药品贸易及电子商务业务所需的零售资源给予支持;投资双方应为新设公司的拓展需要提供必要的资源整合安排。同时,新设公司将在全国范围内进行相关业务的并购和重组”,我们预计中短期内,公司会充分利用众协药业现有的医院及患者资源,将现有的DTP业务逐步嫁接到新设公司的O2O模式中,并在适当的时机进行内部资源的重组与外部资源的整合。

    子公司管理层持股,市场化激励机制提高管理绩效:本次公司在设立新的互联网药品营销平台时,由现任子公司众协药业总经理的自然人持有30%的股份,并提及未来投资双方将给予管理团队市场化的激励。这种在子公司层面的混合所有制模式,对现有的经营体制做了有利的补充。我们预计,后续不论是众协药业管理团队的嫁接,还是外部具备丰富互联网运营经验和药品供应链管理经验专业团队的引入,都可以通过子公司股权的形式予以激励,进而增加了公司对相关高端人才的吸引力,也能够充分激发管理团队的积极性进而带来更优的管理绩效。同时,这种较为市场化的公司组建模式

    商业业务着力变革,打造全方位服务的电商平台:今年,在工业方面的营销改革之外,伴随着医疗卫生体制改革推进为医药商业行业带来的机遇,公司医药商业业务也在积极推进新的业务模式,公司高端药品直送业务(DTP)、疫苗和高值耗材业务持续快速成长;由于集团产品线丰富,配送等综合服务能力强,公司也在积极参与药房托管等改革进程。在商业战略性收购的基础上,公司也在北京、广东、湖南、福建等7个地区设立了专门的政府事务部门,配合当地的医药商业公司做好政府事务工作。本次,通过设立新的平台公司,公司将实现从处方导流、药品购买、健康管理、复诊预约等全流程服务服务功能。从对接效率来看,公司掌握了丰富的产业链资源,目前已有40余家DTP药房、60余个托管药房以及30余家SPD医院(供应链服务医院),再加上公司庞大的线下网点布局,都使得公司的电商平台建设能够较快推进,进而形成一定的行业先发优势。

    盈利预测:我们认为公司作为国内医药行业的龙头企业之一行业地位稳固,旗下不乏具有潜力的医药工业品种,营销改革之下有望逐步释放增长潜力,未来在外延拓张方面的发展也值得期待;其医药商业业务在行业龙头市占率提升、医药改革的过程中也将受益,通过积极涉足互联网医药新模式,在相关政策的红利之下也有望获得更大的成长空间。同时,借由本次子公司管理层持股的尝试,公司在国企改革大趋势下的新变化也值得期待。暂不考虑外延式扩张的情况下,我们预计公司2014-2016年EPS分别为0.96、1.08、1.22元,对应动态市盈率分别为20、18和16倍,公司目前的估值较低,商业业务向互联网领域的转型有望为公司打开新的成长空间,激励机制的改革也值得期待,我们维持对其的“增持”评级,建议积极参与。

    风险提示:互联网模式转型低于预期,外延式扩展慢于预期,激励改革低于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