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好莱客:定增过会,开启增长新通道

好莱客公告:公司定增过会,拟增发股票不超过2361万股,底价25.3元/股,募集资金不超过6亿元,将用于“定制家居智能生产建设项目”、“品牌建设项目”和“信息系统升级建设项目”三个项目。

    成长路径清晰,17年有望进入快车道:今年前三季度公司收入增长逐季向好,预计Q4收入增长延续这一趋势,全年收入增长近35%左右。我们认为公司内部调整已基本完毕,明年将开始发力,好莱客是未来两年值得重点关注的优质成长标的。

    战略布局:渠道扩张加速,新产品+新代言助力销售增长:今年公司的重点是打好基础,理顺组织架构及机制,积极推行全屋定制战略。为了降低试错成本,渠道扩张速度略有放缓,开店较为保守,预计全年门店净增加量100-200家。随着公司产品及扩张策略的定型,明年开店速度有望明显加速。

    内部管理:人事调整结束,同心协力谋发展。15、16年是公司管理团队大幅调整的一年,公司引进了包括美的厨卫事业部总裁周懿、广州科溥电子总经理林昌胜等核心高管,并引入一批行业经验丰富的中高层管理团队。

    信息系统全面升级,竞争力有望得到提升:定制化模式的核心在于通过柔性生产线+信息化,解决个性化需求与规模化生产的矛盾。工业4.0升级是公司完善柔性生产流程,建立规模优势,树立行业壁垒的必经之路;也是公司降低成本,提升利润率与综合竞争力的重要手段,这一点在龙头索菲亚身上已经验证:公司通过信息化、智能化建设,降低生产出错率,提高板材利用率,在原材料价格上涨,终端价格下调的背景下利润率持续提升。

    大家居战略明年有望正式启动:我们在今年系列报告中曾提出:国内大家居零售存在巨大的市场机会,可能诞生千亿市值的家具零售公司,定制企业未来发展方向将是"定制化+渠道品牌零售",通过开设500-1000平方米旗舰店(企业自身生产的定制化品类+通过供应链整合成品家具、软装、饰品等),依靠品牌背书、价格优势、多品类、以及一站化采购给消费者提供更高性价比的选择。公司已成立大家居业务部门,明年可能正式启动旗舰店战略,后续值得重点关注。

    投资建议:预计公司16-18年净利润2.5亿元、3.4亿元、4.5亿元,分别增长55.4%、36.5%、31.7%,EPS0.84元、1.06元、1.40元,六个月目标价40.32元,维持“买入-A”评级。

    风险提示:管理团队磨合不及预期,地产销售大幅下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