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许继电气:特高压放量在即,设备龙头再次腾飞

投资要点

    事件:公司发布2016年年报,全年实现营收96.1亿元,同比增长30.8%,实现归母净利润8.7亿元,同比增长20.6%。

    公司业绩拐点已现。2015年公司因确认收入放缓,营收和归属净利润分别同比下滑12.1%和32.2%。2016年,公司迎来业绩拐点,其中电动汽车智能充换电系统、直流输电系统、智能变配电系统营收增幅较大,分别同比增长了62.7%、51.7%、33.4%。

    特高压直流业务龙头,在手订单充沛。公司是特高压直流细分领域绝对龙头。

    在换流阀市场,公司与中国西电、中电普瑞3家公司形成竞争垄断市场;控制保护系统方面,许继和南瑞继保各占半壁江山。2015年至2016年,公司与国家电网签订的直流输电线路相关合同合计约47亿,包含6条特高压直流项目以及1条背靠背直流输电项目。特高压从招标到确认收入约为一年,预计25亿左右的特高压收入将于2017年确认。

    配网建设开启,提供增长空间。公司配电业务的主要执行主体是珠海许继有限公司。公司承担过北京市配网自动化工程、山东省配网自动化工程等项目,提供了数万套配网自动化成套设备及百余套系统,国内市场占有率30%以上。“十三五”规划的配电网建设改造计划提出到2020年实现配电网自动化90%的覆盖率,在这一进程中,公司有望凭借技术和经验享受配网建设带来的业绩红利。

    充电桩高增长推动业绩提升。近日,国家能源局、国资委、国管局联合下发《关于加快单位内部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建设》的通知,三部委共同推进充电桩的加速发展。许继电源是国内较早进入充电桩领域的厂家,产品技术质量过硬。

    从2016年国家电网充电设备招标结果来看,许继集团中标率仅次于国电南瑞和华商三优,许继集团中标套数接近总招标套数的10%。

    盈利预测与投资建议。预计公司2017-2019年EPS分别为1.15元、1.21元和1.21元,对应PE分别为15倍、14倍、14倍。我们给予公司2017年18倍估值,对应目标价20.7元,首次覆盖,给予“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充电桩建设不及预期、增量配网建设不及预期、特高压建设不及预期、直流输电系统业务应收账款确认进度或不及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