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永辉超市:长效激励健全,共谋创新发展

事件描述。

    公司推出2017 年限制性股票激励计划草案,拟向339 名激励对象授予不超过1.67 亿股限制性股票,占公司目前总股本比例约为1.74%,股票来源为公司从二级市场回购,授予激励对象的价格为4.58 元/股,解禁时间为自授予登记完成日起的第12 个月、24 个月和36 个月,解锁比例分别为40%、30%和30%,业绩考核要求2018-2020 年每年归属净利润(剔除云创、云商业务和本次激励费用)增速不低于20%或营业收入增速不低于25%。

    事件评论。

    以股权绑定核心员工利益,激励对象覆盖面广,管理层获授比例高。本次激励对象(以下括号内为人数)包含战略管理层(2)、核心管理层(27)、重要经营层(75)和核心业务骨干(235)四类员工,其中,战略管理层和核心管理层获授股票数量占本次授予股票总数的24.26%,激励对象中的高级管理人员涵盖公司董事会秘书、四位副总裁和财务负责人,获授股票数量在总授予数量中占比9.18%,管理层激励较为全面且获授比例相对较高;此外,本次激励范围亦包含310 名重要经营层和业务骨干,激励范围广,利于全面调动经营人员活力。

    业绩考核条件彰显公司提升市场份额和布局创新业务的魄力。我们认为,本次激励方案解锁条件对2018-2020 年营业收入和归属净利润提出二选一的考核要求,且对归属净利润的考核剔除云创(新业态)和云商(彩食鲜中央大厨房)两项新业务,显现出,公司立足于市场份额提升和业态、供应链革新的长期战略,给予处培育期的创新业务较大支持。

    投资建议:长效激励健全,共谋创新发展,维持“买入”评级。公司以合伙人制充分调动基层员工创收创利积极性,强费用管控力叠加生鲜优势成为永辉在本轮行业汰换中脱颖而出的核心,而站在品质消费升级的大背景下,公司迎合中高端消费需求对供应链、商品和业态持续创新,有望使得未来收入端从单纯线性扩张逐步转向外延展店和创新升级双重增长模式。在此时点,长效激励机制的健全利于将核心管理层和业务人员利益与公司中长期发展紧密绑定,我们看好公司从量变到前端经营和后端机制各方面质变的成长路径,假定股票授予日为2018 年1 月1日,考虑激励摊销费用预计公司2017-2019 年EPS 为0.19/0.22/0.32元/股,对应目前股价PE 为47/41/28 倍,维持“买入”评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