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安科生物:多因素致Q4业绩承压,2019有望走出低谷

公司2018Q4实现营业收入5.06亿元,同比增长39%;实现归母净利润0.34亿元,同比下滑60%;实现扣非归母净利润0.51亿元,同比下滑35%。

    收入增长主要系公司销售规模扩大及部分产品销售营销策略改变所致。Q4因母公司所有生产车间准备五年一次的GMP再认证工作,短时间内未能完全满足市场高增长带来的大量供货需求,主要产品出现供不应求,影响了销售收入的快速增长。此外为扩大产能以及推动单抗药物产业化项目进程,公司将一栋旧厂房推倒重建,造成资产处置损失2500万元左右。 但我们认为上述因素对公司业绩的影响是暂时性、一过性的,从业务基本面看,公司生长激素业务依然拥有旺盛的订单需求,同时水针上市进程正在积极推进,预计2019年有望推向市场;长效剂型的临床试验和上市申报进程也在有序进展之中。随着未来新品种的推出和公司产能建设的完成,公司主业有望逐步走出低谷。

    中德美联法医基因检测业务、博生吉安科细胞治疗业务、安科恒益小分子药物业务等其他版块在2018年同样取得多项进展,公司逐步打造在传统优势业务以外的其他增长极,创新布局能力出色,具备较强管线价值。

    盈利调整

    考虑公司短期的产能压力,以及未来的增长恢复预期,暂不考虑可能的非公开发行影响,综合考虑上述因素,我们调整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8-2020年EPS分别为0.27、0.34、0.47元,分别增长-4.3%、26.7%、38.6%。

    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产能紧缺继续制约公司发展;生长激素粉针市场竞争加剧;新产品研发申报进度迟于预期;中德美联订单确认时间的不确定性;非公开发行的不确定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