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先导智能: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发行可转债进一步扩大产能

事件:公司近期发布2018年度报告及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预告:1、2018年实现营业收入38.9亿元,同比增长78.70%,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达到7.42亿元,同比增长38.13%。2、2019年第一季度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17,305.94万元-22,497.72万元,比上年同期上升:0%-30%。

    点评:

    公司2018年、2019年第一季度业绩符合预期:1、公司本部业务快速增长,再叠加2018年全年并表珠海泰坦的利润,导致收入、利润均快速增长。利润增速不及收入增速,由于公司客户银隆自身经营的问题,导致公司订单难以完全确认,对于收入、利润产生不利影响。2、公司整体毛利率39.08%,同比减少2个百分点,锂电池设备毛利率38.72%,同比减少0.73个百分点,净利率为19.09%,同比减少5.6个百分点,主要由于银隆设备款的影响。现金流在三、四季度出现大幅改善。3、一季度业绩基本符合预期,主要是由于锂电设备业务的快速增长。

    3C自动化实现0到1:公司3C智能检测设备主要产品为消费类电子总装、OLED显示屏检测、3D玻璃检测、柔性线路板检测以及其他高精度组装行业提供3D视觉测量、智能检测、精密组装等设备及整线自动化集成解决方案。3C自动化设备2018年实现3049.5万元收入,实现从0到1的突破,有望成为公司下一步的增长点。

    全球化成长逻辑持续演绎,相继拿下特斯拉、Northvolt客户,未来有超预期可能。公司2019年1月与欧洲企业Northvolt签订战略合作协议,未来有望形成接近19.39亿元订单,国内锂电设备龙头走向全球,逻辑再度应验。Northvolt由前特斯拉高管PeterCarlsson创立的,主要资金依靠瑞典公用事业公司Vattenfall以及瑞典能源与创新机构的资金支持,该公司预计2023年规模可匹敌特斯拉在内华达州建设的超级电池工厂Gigafactory,全线运营时电池年产能达到32Gwh,预计将总投资额为40亿欧元(约合人民币313.87亿元)。该工厂的第一阶段建设工作将于2018年下半年开始动工,并将于一年后预生产线。随着公司逐步走向全球,海外的订单增量将有望超出预期。

    公司发行可转债,进一步扩大公司产能,提升研发能力。公司公布可转债预案,本次发行的募集资金总额(含发行费用)不超过100,000万元(含100,000万元),拟投入年产2,000台电容器、光伏组件、锂电池自动化专用设备项目、先导研究院建设项目、信息化智能化升级改造项目、补充流动资金,进一步配合未来行业的发展,提升研发实力。盈利性预测与估值。我们预计公司19-20年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分别为10.7、16.3亿,EPS分别为1.23、1.85,对应估值30、20倍,维持买入评级。

    风险提示:下游扩产缓慢;产业链竞争加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