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千方科技事件点评:阿里入股,强强联手助推智能交通、边缘计算业务发展

引入阿里战略投资并与阿里云签订合作协议

    公司是领先的智慧交通企业,以交通工程、交通控制、边缘计算、云计算、机器视觉、人工智能等技术为驱动,引领下一代智慧交通在汽车电子、智能基础设施、智慧路网、智慧城市和交通应需服务的发展,致力于构建车路人云自主协同一体化的下一代智慧交通产业生态。阿里云是全球领先的云计算及人工智能科技公司之一,为200多个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开发者和政府机构提供服务。阿里云致力于以在线公共服务的方式,提供安全、可靠的计算和数据处理能力,让计算和人工智能成为普惠科技。阿里云在全球19个地域开放了56个可用区,为全球数十亿用户提供可靠的计算支持;为全球客户部署200多个飞天数据中心,通过底层统一的飞天操作系统,为客户提供全球独有的混合云体验。公司此次和阿里云的联手,将基于各自在智能交通、边缘计算领域的丰富经验,共同推进智能交通和边缘计算领域的发展,共同打造适应未来需要的智慧城市综合解决方案并落地实施,促进双方业务发展,扩大双方的行业影响力。

    “两翼齐飞”,合作有望助推公司持续扩大领先地位。1)智慧交通领域。目前公司自主研发的V2X系列技术及服务,已形成涵盖路侧单元、车载终端的全线产品体系。公司研发的LTE-V2X车载终端已被北汽新能源、长城等汽车厂商采用。2018年12月,公司与百度Apoo联合研发的面向自动驾驶的车路协同设备在延崇高速北段已经部署完毕,迈出全国智慧高速落地的关键一步。此外,依托于大数据及智能网联技术,公司大力拓展城市交通综合治理业务,取得了阶段性的突破和较大的市场影响力;2)智慧安防领域。根据HIS报告,2017年,宇视科技市场占有率在中国视频监控设备市场排名第三位,在全球视频监控设备市场排名第六位,全球市场份额为2.8%,宇视的产品和解决方案已交付145个国家和地区。2018年,宇视AI产品序列从“四山两关”升级为“六山两关”,同时借助云和大数据,充分发挥智能产品市场竞争力,助力各行业的客户价值提升与业务模式创新。预计未来宇视科技在全球的市场份额将进一步提升。我们认为,通过此次合作,双方将在多个领域形成较好的优势互补,公司将获得阿里云先进的技术、产品与服务支持,推动公司人工智能等核心技术能力持续升级,助力公司在市场开拓等多方面竞争力快速提升,进一步巩固公司在智慧交通、智慧安防等领域的行业领先地位。

    盈利预测与投资评级

    综上,我们看好公司未来的发展,维持对公司的盈利预测,预计公司2019-2021年的EPS分别为0.66、0.81和1.00元/股,维持“增持”评级。

    风险提示

    宏观经济风险;智能安防业务推进不及预期;车联网业务推进不及预期;合作进展不及预期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