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化工行业周报:毒快递事件利好试剂行业,维持前期推荐

投资要点:

    化工产品行情本周回顾

    环比周涨幅居前的有硫酸(温哥华FOB,35.3%),季戊四醇(淄博,19.5%),二氯甲烷(华东,5.8%),环氧氯丙烷(华东,4.7%),EDC(东南亚CFR,3.6%),软泡聚醚(华东,3.5%),环氧丙烷(华东,2.g%),纯苯(韩国FOB,2.6%),乙醇(华东,2.5%),乙烯(东南亚CFR,2.1%),硬泡聚醚(华东,2.0%)。

    环比周跌幅居前的是甲醇(华东,一1 2.g%),二甲醚(河北,一10.g%),甲 醛(华东,一9.8%),丁二烯(东南亚CFR,一8.1%),液化气(长岭炼化,一5 .5%),LDPE(余姚,一4.4%),丙酮(华东,一3.9%),天然橡胶(华东,一3 .4%),硝酸(华东,-3.1%),丁苯橡胶(华东,-3.1%),合成氨(江苏,一2.9%)。

    协会上报化工行业化解过剩产能方案,对改观供需局面有积极作用

    近日我国石油化工联合会完成了《化解产能过剩矛盾专题研究报告》的编制工作,并已将炼油、氮肥、磷铵、氯碱、纯碱、电石、甲醇、氟硅八大行业化解产能过剩的对策建议上报国家发改委、工信部、国家能源局、国资委等相关部门,抄送地方行业主管部门及协会。我们认为这是继今年10月初国务院印发《关于化解产能严重过剩矛盾的指导意见》之后的进一步推进,将对我国陷入产能过剩困局的多个化工产业起到一定的正面改善作用。

    有毒危险化学品快递运输监管有望升级,利好化学试剂行业的领先企业

    圆通快递运送有毒化学品致多人伤亡时间近期被媒体热议,反映了有毒危险化学品的快递物流的监管的缺失。目前化学试剂行业很多中小企业 的物流都采用没有严格按照国家规定来操作,没有自身配套的物流中心,往往通过第三方快递来运送。我们认为圆通毒快递事件有望推动国家对有毒危险化学品的物流监管进行加强和升级,这将淘汰一批中小化学试剂厂商,由于行业领先的大型企业配有服务自身的合规的物流中心,从 而将会获得受益,相关交易性机会建议关注西陇化工。

    天然橡胶近期行情预计持平偏弱

    上周我国今年第四次收储出台,但没能带动天然橡胶(沪市)站上20000元/吨,同时青岛保税区的天然橡胶库存上周出现自今年4月以来的首度上升,也反映下游需求疲弱,天然橡胶中短期预计呈持平偏弱的趋势。

    投资建议

    我们继续对化工行业整体的给予“增持”的评级。本周推荐投资组合保持不变,继续推荐“买入”新和成(002001,13/14/15EPS为1.37/1.62/1.96,6个月目标价30.2元)和梅花集团(600873,13/14/15EPS为0.19/0.34/0.45,12个月目标价9元),详细内容参加我们发布的相关报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