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煤炭行业2017年中期投资策略:供需弹性消长决定市场走势,关注国企兼并改革

上半年行情分析:煤价在 “绿色区域”上限高位波动,板块整体优于大盘,动力煤相关公司表现出众。截至2017年6月23日,沪深300指数涨幅约为9.45%,动力煤板块今年累计上涨16.35%,表现明显好于大盘,而炼焦煤板块上半年走势低迷,今年累计下跌8.79%。煤炭板块今年整体呈现了上涨、回调、再上涨的过程,主要驱动因素:一是多因素抑制产能释放导致供求紧张(2-3月),二是用电淡季期间产能有所释放促使煤价走低利空市场(4-5月),三是需求弹性提升,供给弹性不足,煤价企稳回升,基本面向好(6月)。上半年政策意在供给侧改革的框架下保供应,促进煤价稳定在合理区间。

    消费端弹性恢复叠加供给端弹性收紧,供需紧平衡支撑煤价高位波动。下半年,煤炭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继续推进,去产能、控进口、保安全、促环保是供给侧收缩的主要推动力,而核增产能、未批先建合法化、高煤价下投产积极是供给侧扩张的主要因素,综合看煤炭供给端或较上半年有所增长但增幅不大,月度供给将呈现“上有顶、下有底”的格局,全年煤炭供给较去年整体或增5~10%。需求侧虽然从宏观看见顶回落已是大概率事件,但考虑到煤炭消费弹性恢复、迎峰度夏、以及冬储对需求的拉动,下半年需求或将呈现增速回落但仍然保持增长的局面,在度夏高峰期和冬储高峰期,或呈现阶段性供需偏紧,煤炭价格再次上涨,受供需弹性变化以及季节性因素的影响,煤价将维持高位波动的态势,港口5500大卡动力煤全年均价区间有望维持在在570-600元/吨高位,比2016年上涨约25%左右。炼焦煤均价将在1100-1300元/吨水平,同比上涨约30%左右。尤其考虑到下半年将是煤炭上市公司业绩兑现期,加之国资国企改革概念在煤炭行业较为集中,煤价上涨或高位企稳叠加业绩超预期,将进一步提升板块估值水平,整体看煤炭板块仍存在较大机会。

    下半年投资策略:在估值修复和业绩释放中寻找机会,优选动力煤龙头和国资国企改革相关概念公司。二季度煤炭价格回调导致的估值下杀有望伴随煤价企稳回升得到不断修复,尤其是三季度将迎来高煤价下上市公司集中释放业绩的窗口期,盈利能力继续提升将是煤炭板块市场表现的核心驱动因素。中期视角看,去产能仍会推进,伴随煤炭消费弹性的恢复,供需紧平衡的局面将支撑煤价处于高位,煤炭公司现金流和盈利能力持续改善,资产负债表得到修复,尤其是弹性更大的动力煤相关公司和低估值的无烟煤相关公司。

    受益于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和需求侧不断超预期,我们维持煤炭行业“看好”的投资评级。个股方面,供给侧改革更利好先进产能占比高的龙头煤炭公司,同时兼并重组及国有企业改革等政策将加速落地,重点关注煤电一体化、山西国改等相关公司机会。具体标的上,下半年主要选股策略归纳为“紧抓龙头、放眼国改”。动力煤方面,建议关注兖州煤业(600188)、中国神华(601088)、陕西煤业(601225);炼焦煤方面,建议关注西山煤电(000983);煤炭供应链管理及金融方面,推荐瑞茂通(600180)。

    市场催化剂:兼并重组、国企改革的加速落地。

    风险因素:供给侧改革力度、进度不达预期;宏观经济持续下行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