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农业周报(34期):板块表现同步大市,关注有提价预期的饲料板块

市场回顾。

    农业板块微涨,种植业涨幅领先。1、本周,申万农业指数涨幅为0.09%,上证综指跌幅为0.05%,深成指涨幅为0.82%,农业板块表现基本同步于大市。2、二级子行业中,种植业(1.07%)、渔业(0.78%)、饲料(0.42%)、林业(0.11%)、农产品加工(0.08%)涨幅领先,是农业板块上涨的主要动力,动物保健(-0.35%)、畜禽养殖(-0.53%)、农业综合(-1.25%)下跌,拖累板块表现。3、前10大涨幅个股分布于种植业、饲料、畜禽养殖、农产品加工等多个子板块,行业投资机会未显现。前10大跌幅个股集中于畜禽养殖和农产品加工板块,畜禽养殖板块回调风险有所显现。涨幅前3名个股分别是天山生物、雪榕生物、金新农,重组个股受到市场关注。

    投资建议。

    8月份CPI 上行,通胀预期抬头,农业投资热情有望升温。从通胀受益角度考虑,近期可关注具有资源品属性的种植板块和有提价预期的饲料板块。

    1、通胀预期抬头,重点关注种植板块和饲料板块。

    8月份CPI 指数为1.8,7月份为1.4,8月CPI 较上月提升了0.4。其中,鲜菜价格同比上涨9.7%,是食品中涨幅最大的一个品种。CPI 上行,通胀预期有抬头,短期可关注具有资源品属性、受益于通胀的种植板块,中期可关注有提价预期的饲料及果蔬子板块。饲料提价预期源自原料价格上涨的影响。6月初至今,博亚和讯统计的饲用维生素价格指数从152攀升至286,区间涨幅为88%;受此影响,猪禽配合饲料单吨成本上升了160元。我们认为,饲料企业具备一定的转嫁能力,短期内或将提价以消化成本上涨的不利影响。分品种来看,预计预混料和核心料产品提价幅度会比较明显,浓缩料次之,配合料或不明显。核心标的是中牧股份。中牧股份饲料业务以多维及预混料产品为主导产品,多维产品市占率为18%,预混料产品市占率为2%,处于行业领先地位,且具有股权激励计划即将落地的预期,建议重点关注。种植板块主要标的有北大荒、亚盛集团以及雪榕生物等。

    2、肉鸡行业景气反转,仍可重点关注。

    近期,肉鸡价格有所回调,主要受季节性备货需求减退的影响。

    我们判断,在引种受阻、环保压制产能复苏和消费回暖等多重因素的叠加影响下,未来2个季度内,鸡苗和肉毛鸡的供求关系继续偏紧,价格将持续在成本线上方运行,不排除出现脉冲式行情冲击前期高点的可能。肉鸡养殖板块行情和产品价格走势关系密切,仍有可能出现阶段性行情。建议重点关注圣农发展、民和股份、益生股份和仙坛股份。

    3、部分优质个股估值处于底部,存在估值修复的投资机会。

    隆平高科内生增长强劲,外延扩展落地,业绩处于上升期,且估值处于底部,至少有20%+的空间;登海种业优势品种表现良好,研发优势突出,17年业绩有望触底,且对应最近12个月业绩的市盈率仅为29倍,近5年中枢是33倍,估值有10%+的空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