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煤炭行业周报:长协量价超预期,煤炭行业景气度回升

煤炭产地供应:随着产地煤矿开始陆续复产,供应端增加的趋势延续,国内煤炭市场现货行情继续弱势。根据各主产地交易市场监测数据,截止到11月27日,中国太原煤炭综合交易价格指数为141.17点,环比下跌0.51%;

    陕西煤炭综合价格指数报157.6,环比下跌1.19%;鄂尔多斯混煤价格指数报367,环比下跌2.39%。产地煤价格水平已接近甚至低于去年同期水平。

    煤炭流通环节:环渤海动力煤价格指数(11月22日)报576元/吨,环比下跌1元,连续七期下跌,累计下降10元/吨;港口存煤有所增加,至11月24日,秦皇岛港存煤704万吨,环比增加3.38%;主要港口炼焦煤库存241.6万吨,环比增加10.93%。价格方面,港口动力煤价格有所下跌,焦煤、焦炭价格止跌企稳。运力运费方面,国际运价指数延续下跌趋势,国内沿海煤炭运价上升明显,南方电厂开始补库,对沿海运价有所提振。

    下游用户及产业链周边:截至11月24日,六大电力集团重点电厂存煤总量为1245.58万吨,日耗65.41万吨,库存可用天数19天。采暖需求逐步增加,电厂日耗回升明显。煤焦钢产业链方面,随着11月15日北方地区“2+26”个城市采暖季错峰限产全面实施,下游开工率维持低位,因钢焦市场回暖,焦炭库存有所消耗,炼焦煤库存高位震荡。煤化工方面,上周煤化工产品价格上涨明显。

    煤炭市场走势研判:2018年度煤炭交易会及各大集团长协洽谈会在上周密集召开。监管层面倡导的提高长协合同占比等有利于煤炭行业稳定发展的建议得到了上下游企业的响应,长协合同价格及占比等利好煤企,如山西焦煤集团2018年将新增3家长协钢厂客户,长协销量比例达到85%,回款方式由承兑变成现金结算,维持2017年长协基准价格(即2016年11月底价格)不变等均超出市场预期,市场做多情绪得到提振。后期我们预计:

    一方面最高最低库存制度、调峰和应急储备产能制度等长效机制在明年正式运行,将有效降低煤价波动幅度,对冲优势产能增加可能导致的供应增加对煤炭价格的压力;另一方面,从目前来看采暖季限产对钢材产量的压制超过对需求的压制,而全球及中国宏观经济的复苏导致需求的刚性存在,将有效提振大宗商品原料市场价格,目前的钢材、焦炭等价格均止跌回升,煤化工价格上涨明显,各商品期货1801及1805合约均出现升水,我们预计钢材焦炭价格的回升将带动炼焦煤在目前价位止跌企稳,后续炼焦煤、焦炭价格回落幅度有限,后期价格对煤企总体是有利的。

    投资策略。

    上周大盘强势回调,前期领涨的白马股引领下跌,但周期板块表现较好,尤其煤炭板块领涨两市,煤炭(中信)指数上涨1.74%。上周召开的2018年度煤炭交易会及各大集团长协洽谈会等对煤炭长协合同签订落实较好,长协价格及占比总体超出市场预期,煤炭主要企业四季度乃至全年的盈利情况仍将较好,且随着股价的回落,煤炭板块龙头如中国神华、潞安环能等估值已趋于低估,估值修复及年报行情可期。另外,根据《贯彻落实国务院支持山西省进一步深化改革促进资源型经济转型发展意见行动计划》安排,山西省推进国有企业混合所有制改革等国改的落实措施2017年底前将公布,目前正在稳步推进(永泰能源上周公告收购汾西矿业旗下煤矿51%股份),后期煤炭板块的主题行情有望与估值修复行情共同展开,我们认为低估值、业绩向好及国改推进进度较快的个股值得关注,维持行业评级为看好评级。

    具体投资机会可继续从两方面入手寻找:第一,山西国改主题,可重点关注大同煤业、西山煤电、潞安环能等,逢低布局。第二,盈利改善而目前估值较低个股,如山煤国际、中国神华、陕西煤业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