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证券行业:跨境业务试点获批,综合型券商优势尽显

事件:国泰君安、华泰证券相继获批试点开展跨境业务。

    点评:

    两家综合型券商获批开展跨境业务,是证券公司融入全球金融体系、对接国际资本市场的有力尝试。获批后可以开展的跨境业务包括:以自有资金参与境外交易场所金融产品交易,以及投资于其它合格境内机构投资者允许投资的境外金融产品或工具;与境内外交易对手签订场外金融衍生品交易主协议及其补充协议(含ISDA、CSA、NAFMII及SAC等),参与场外金融产品交易,及向公司客户提供相应的金融产品和交易服务。

    证券行业竞争力的核心是净资本规模。目前,证券公司已形成佣金业务、资本中介类业务和自有资金投资业务等并重格局。净资本规模成为制约公司发展的关键。根据复函,开展跨境业务应严格控制业务规模,不得超过净资本的20%。根据2017年中期数据,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加上定增募集资金)净资本规模,跨境业务规模上限为193.28亿元和138.16亿元。

    大型综合型券商在新业务开展方面优势明显。根据《证券公司分类监管规定(2017修订)》,证券公司上一年度境外子公司证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达到40%、30%、20%,且营业收入位于行业中位数以上的,分别加4分、3分、2分。截至2016年底,有28家证券公司向证券业协会报送在境外开展业务收入情况,其中中金公司和海通证券境外子公司业务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超过20%,国泰君安排名第5,占比6.21%,华泰证券排名第22,占比1.31%。随着试点业务开展,国泰君安和华泰证券境外业务排名和占比有望提升。

    投资建议:我们认为券商板块回暖的主要逻辑在于估值低位。在券商整体的roe水平不会快速提升的大环境下,左侧配置是获得正收益的策略。监管和业务开展对大型综合型券商优势明显,个股方面,建议继续关注综合实力强的中信证券、华泰证券、国泰君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