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银行行业周报:银监会接连发文,规范委托贷款等业务

本周(1月2日-1月5)银行板块上涨1.63%,在28个申万一级行业中排名倒数第9。本周沪深300指数上涨2.68%,银行板块跑输大盘。个股方面,本周涨幅排名前三的是常熟银行、上海银行和吴江银行,涨跌幅分别为:8.98%、4.8%、4.62%;涨幅排名最后的三名分别是工商银行、平安银行和建设银行,涨跌幅分别为:-1.94%、0%、0%。

    本周银监会接连发文,制定了《商业银行大额风险暴露管理办法》,印发《商业银行股权管理暂行办法》,以及《商业银行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委托贷款管理办法在征求意见稿发布后三年出台,补齐了监管短板。明确代理关系,规范委托方来源,规范资金用途。明确要求不得接受受托管理的他人资金等作为委托人。明确规定资金不得用于从事从事债券、期货、金融衍生品、资产管理产品等投资。不得用于股本权益性投资或增资扩股(监管部门另有规定的除外)。此次监管新规落地后,非标投资或会因受托方来源,资金用途等等受限。但从对市场的冲击来说,在“三三四”监管开展以来,新增委托贷款规模已经大幅度回调,此次监管新规落地对增量不会造成太大影响。在当前监管环境下,中小银行通过所谓创新业务弯道超车的路已经越来越走不通,当前政策无疑更利于大行发展。

    银行业资产质量企稳,息差边际改善的预期已经逐步得到数据验证。行业净利润增速改善确定性强,行业整体转暖,估值仍有上行空间,维持行业“买入”评级。

    重点推荐标的:今年以来监管环境不断收紧,大环境无疑更利于大行发展。大行经营稳健、股息率较高、业绩确定性强,值得长期关注。重点标的:工商银行、建设银行、招商银行。

    风险提示:监管趋严,需注意政策性风险;银行资产质量问题与实体经济修复情况密切相关,需保持密切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