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农林牧渔行业2018年度投资策略报告:18年,寻找量增的拐点!

生猪养殖:2018年猪肉供需将经历从紧平衡向平衡宽松过度。我国的生猪养猪行业在环保治理的推动下,正处在规模化加速的发展阶段。由于17年下半年的淘汰母猪量较大,18年整体的出栏量不会出现明显恢复,但恢复的趋势不变。母猪胎龄结构在经过本次自然淘汰和调整后更为年轻,带来生猪出栏量在2019-20年的持续释放。由于明年猪价中枢依旧是下行趋势,且尚未有见底信号,因此从大周期角度看,生猪养殖板块没有周期反转的行情。契合行业发展现状,精选估值较低、具备高成长性的周期成长股,与企业共享成长,重点推荐出栏量快速增长的正邦科技、牧原股份,同时推荐产能持续增长的行业龙头温氏股份。

    饲料:2017年饲料龙头企业销量保持高增速,产品结构持续优化,盈利能力也明显改善,行业集中度进一步提升,板块估值回落到了16-20X。18年整体饲料产量预计呈现恢复性增长,猪料保持平稳增长,禽料伴随整体存栏有所恢复,而水产料有望延续行业景气度的优势继续保持增长,尤其是高端膨化料的增速更快。利润角度看,养殖板块利润占比较高的公司,整体业绩受养殖影响要保持增长的难度加大,需依靠费用严控或养殖业务放量来对冲,而饲料板块利润占比高的公司,在量利齐升下估值已经显示出可以配置的时机。重点推荐业绩稳健的海大集团、估值低而业绩持续恢复的大北农、禾丰牧业。

    动保:借助规模化、技术升级、毒株更换等,口蹄疫、圆环等主要品种将在18年呈现快速增长或明显更新换代。口蹄疫作为规模化加速最为受益的高端苗品种,未来有望渗透率提升至40-50%,三年保持30%以上持续增长,工艺在第一梯队的生物股份、中牧股份优势明显;圆环市场目前正在加速替代,中博、生物股份等产品开始得到养殖户的显著认可,普莱柯年底上市的产品也受到好评,明年有望高速增长;伪狂犬品种上,2018年普莱柯有望上市国内首家正规变异株疫苗,将呈现爆发式增长。持续重点推荐口蹄疫龙头生物股份、经营拐点已现的中牧股份和疫苗新贵普莱柯。

    禽链:2018年全年引种预计在50~60万套之间,中游换羽造成的产能期延长已经接近尾声,父母代存栏将进入真正下行通道,行业也相应进入景气恢复期。尤其是三季度父母代存栏预计进入快速下行阶段,鸡苗价格将会在4月份和8月份出现两个高点,后者高于前者,可关注二季度的禽链板块配置机会。

    种植板块:种业绿色通道红利释放,优势企业迎来扩张春天。从2017年国审品种储备的竞争格局来看,2016-17年隆平高科、荃银高科及金色农华等龙头种企国审品种占全国国审品种比重显著上升。杂交水稻行业集中度加速提升,隆平高科的龙头地位也得以确立,系列新品有望在17/18、18/19销售季实现2400、3600公斤左右的销售量,同比约增长70%、50%,总体可维持35%左右的复合增长;伴随玉米价格的恢复,玉米种子的关注点转移至品种竞争格局的改变,2018年中后段或呈现出机会。农产品方面,玉米底部确立,价格中枢继续抬升,而大豆、白糖、棉花都没有明显的趋势机会,更多关注天气影响和短期库存变化。

    整体来看,我们维持2018年农林牧渔行业“增持”评级。未来1年农业景气度向下,趋势性、板块性机会较少。18年上半年需要确认种植链景气拐点,下半年或更晚可能左侧布局养殖链。

    重点方向:2018年农业板块投资将延续精选个股、坚守龙头的思路,尤其是估值低位、业绩增速显著或产能增长快的优质企业。畜禽养殖板块,重点选择估值低位、产能持续释放的周期成长养猪股,和经营拐点凸显的个股,以及稳健增长的低估值后周期个股;种植板块,玉米价格底部开始底部趋势性抬升,但整体机会有限,重点选择质地优秀、品种优势突出的种业龙头。

    核心推荐标的有:畜禽链沿着头均市值思路寻找放量龙头,首选正邦科技、牧原股份和温氏股份等;继续坚定推荐高增长海大和低估值大北农等;动保推荐口蹄疫龙头生物股份、经营拐点已现的中牧股份;种业继续推荐处于加速成长期的隆平高科。

    风险提示:大型突发疫病或公共卫生事件,天气灾害,政策实施和执行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