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国防军工行业周报:北斗三号发射,启动全球组网

投资建议:历经两年深度调整,军工板块进入合理配置区间。2017年申万国防军工板块下跌16.65%,再次排名倒数。究其原因,业绩释放受阻:受军改影响订单递延,部分型号定型及列装缓慢;高估值受抑制:市场风格偏好低估值高业绩白马股,军工股作为高估值代表遭受重挫;改革进展不及预期:虽然在院所改制、军民融合方面政策持续,但实质进展不及预期,难以演化出强势行情。经过两年多的深度调整,目前军工板块估值已经跌至近三年低点,具备估值修复基础,18年有估值面机会。叠加军民融合、院所改制政策利好,以及军改后军工企业基本面好转预期,板块18年表现有望优于17年整体。短期来看,我们认为军工企业业绩短期成长性仍然不足,资产证券化仍然是军工投资的主逻辑,投资机会仍然来自改革红利释放,建议重点关注院所改制进展。军民融合深度发展纲领性文件发布,对军转民和民参军企业构成长期利好,建议重点关注军民融合优质标的。

    核心推荐:(1)成长逻辑:中航黑豹、中航飞机、中直股份、中国卫星、航天发展、中船防务、华舟应急、国睿科技、湘电股份、航发动力;(2)改制逻辑:上海贝岭、杰赛科技、四创电子、中船科技、久之洋;(3)军民融合:东土科技、全信股份、楚江新材、火炬电子、神剑股份、泰豪科技、鹏起科技、海格通信。

    专题聚焦:1月12日7时18分,我国在西昌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三号乙运载火箭(及远征一号上面级)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发射第二十六、二十七颗北斗导航卫星。这是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在2018年的首次发射,标志着我国正式拉开新年度北斗高密度发射序幕。

    行情回顾:本周(1.8-1.12)上证综指上涨1.10%,申万国防军工指数下跌1.79%,跑输市场2.89个百分点,位列申万28个一级行业中的第26名。

    公司跟踪:鹏起科技筹划公司资产重组,于2017年12月26日起停牌,1月10日起继续停牌;利达光电筹划对外收购资产相关事项,于17年9月8日开始停牌,1月8日起继续停牌;中航电测为解决中航电测产权与管理权统一问题,公司从汉航集团分立出汉航机电,并将汉航集团持有的中航电测26%股份转由汉航机电持有。

    热点新闻:(1)产业新闻:1月9日11点24分,我国在太原卫星发射中心用长征二号丁运载火箭以一箭双星方式,成功将高景一号03、04星送入预定轨道,与同轨道的高景一号01、02星组网运行,标志着我国首个0.5米高分辨率商业遥感卫星星座首期正式建成,2018年我国航天发射实现开门红。(2)军情速递:1月11日上午,日本海上自卫队两艘舰艇进入中国钓鱼岛赤尾屿东北侧毗连区。担负警戒任务的中国海军“益阳”号导弹护卫舰当即行动,进入上述区域进行全程跟踪监控。目前,日方舰艇已离开上述毗连区。

    风险提示:军民融合相关政策落实进度存在不确定性;军工板块估值较高;军工混改、科研院所进程不及预期;海空装备列装缓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