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石油化工行业周报:石化企业一季度业绩普增,看好石化行业高质量发展

上周WTI和布伦特原油均实现下跌,WTI原油期货价格收于64.94美元,周跌幅1.43%;布伦特原油价格收于70.27美元,周跌幅0.26%。由于受到OPEC 减产协议延长、美国页岩油产量再创新高等因素的影响,原油价格继续高位震荡。部分石化企业一季度业绩实现普增,油价保持在中性区间缓慢增长,对于石化企业盈利的提升有利。但后期油价是否大幅下跌,主要取决于美国页岩油产量的持续增长。

    市场回顾

    上周石油石化板块跑输大盘,石油石化(中信)指数下跌1.77%,沪深300指数下跌0.16%。上周石化各子板块普遍下跌,油品销售及仓储、其他石化、油田服务、石油开采、炼油涨跌幅分别为0.85%、-0.14%、-2.58%、-2.85%、-4.69。

    行业动态

    三大油企去年业绩集体大增日均赚2.7亿元:三桶油年报已经全部出炉。其中,中石化以511亿元的净利润居首,同比上升10.1%;中石油实现净利润228亿元,比上年同期增长190.2%;中石油的净利润略低于中海油的247亿元。

    国际原油市场风险加剧:原油市场或重返供应过剩的状态,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美国页岩油供应强劲增长。巴克莱称,今年一季度大宗商品将整体下行,美国贸易保护主义举措也给原油市场增添了额外风险。

    投资建议

    建议关注民营大炼化行业标的恒力股份、恒逸石化、桐昆股份、荣盛石化。同时建议重点关注新奥股份,向上游天然气深入布局,清洁能源产业的持续稳步推进,经营业绩的大幅提升。

    风险提示

    油价大幅波动的风险、产品价格大幅波动的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