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港股汽车板块:宝马集团于华晨宝马股权将上调,德系标的估值承压

华晨宝马股比调整速度超市场预期7月9日,中德两国总理与两国22位相关部门负责人共同参加第五轮中德政府磋商,会间克强总理提到“宝马公司在中国合资企业持股超过50%,这又是一个新的‘第一例’”。预期总理提到的合资车企股权比例的提升可能体现在宝马与华晨汽车的合资企业华晨宝马,(宝马与长城的合资公司光束汽车于7月10日刚签署合资协议,股权比例为50%/50%)。而今天德国经理人报则援引宝马内部人士称宝马集团在华晨宝马所占股权将提升至75%,双方已同意比例现正磋商价格,速度与幅度均超市场预期。目前双方均未对此做正式回应,市场对德系豪华合资车企运营前景的担忧下,北汽与华晨跌幅明显。

    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下,华晨的股权比例调整实为中德谈判的筹码克强总理在中德会议间提到“着眼长远加强全方位合作,呈现中德共同的责任担当,维护多边主义”,考虑到当下中美贸易摩擦升级,中国意欲联合欧洲以增强国际话语权,同时中德两国在汽车领域的合作深厚的背景下,我们认为加速对德系合资车企的股比调整实为中方与德方谈判的筹码。

    合资车企模式将继续存在,但话语权相对弱势车企的中方股东或会在中长期内变为财务投资者中长期而言汽车行业对外开放趋势不可逆,合资车企股比限制的放开也将逐步落地,近期的中德会谈仅是催化了事件加速发生。我们在此前的报告中提到股比将是中外双方股东续约合资协议谈判的焦点,中方股东谈判的筹码在于其是否具备自主掌控的产品技术,营销渠道,品牌溢价等,话语权相对弱势车企的中方股东或会在中长期内面临转变为财务投资者。

    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股权比例提升具有较高确定性现阶段华晨与宝马的合约签订到2024年,发改委此前宣布将于2022年开始放开传统燃油乘用车企的股比限制,因而股比调整不会对公司中短期内的盈利构成实质影响。我们保留对于华晨中国的业绩预测基于2018-20E 的EPS 预测。股比调整将使华晨中国的长期此外关于宝马在华晨宝马的股比将提升至75%尚未经各方证实,考虑到华晨与宝马的合作处于良好关系,并提前在2014年签署延长合作协议,以及本月签订协议增加在合资企业的投资,并布局新车型部署,我们预计该股权比例短期内实现调整的可能性有限。德方股权比例的提升将对华晨宝马归属母公司的盈利受到一定影响,但预计在加速车型引进的前提下,合资公司整体的产品布局以及适销性竞争力会增加,可以部分对冲股比下降的影响。

    风险提示中美贸易摩擦升级致使板块估值承压,行业进行大幅降价措施促进销量,降低其整体盈利度;经济周期下行令豪车销量不及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