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有色金属行业周观点:需求回暖,钴价迎来拐点

基本金属板块:上周特朗普政府宣布9月24日起对价值2000亿美元中国进口商品征收10%关税,到2018年底税率将提升至25%。发改委9月18日召开发布会介绍增基建稳经济工作情况,进一步释放了基建加速的信号。美国加征关税事件的落地和基建增速回暖预期影响,加上美元的走弱和铜和锌金属显性库存处于低位,上周基本金属反弹明显。贸易摩擦因素暂时落地之后,基本面将是决定基本金属价格能否持续的上涨主要因素。国内8月份固定资产投资增速的疲弱显示基建补短板政策尚未显现,下游需求的边际回暖尚待确认。

    钴板块:上周海内外钴金属价格继续小幅回升,钴盐价格整体保持平稳。国内钴冶炼企业整体开工率较前期有所回升,出货情况改善,显示下游需求在逐步好转。当前下游正极材料企业库存水平不高,随着钴盐价格的回稳,下游厂商买涨心态预计将逐步回归,库存回补动力有望逐步增强,进而带动钴价的回升。

    稀土板块:本周稀土氧化镨钕等轻稀土价格平稳为主,氧化镝铽等中重稀土价格小幅上涨。目前下游磁材企业库存处于低位,三四季度稀土磁材下游需求边际回暖将带动磁材企业库存回补。政策层面,江西省新一轮稀土打黑行动与企业核查已经开始,此轮行动主要针对南方离子型稀土矿,核查行动对稀土原料供应端的冲击尚需持续观察。当前而言,需求边际回暖再加上江西省核查行动对供应层面的冲击,稀土价格易涨难跌。

    重点推荐板块:建议关注钴金属板块

    风险提示:钴金属下游需求回暖不及预期;大盘系统性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