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环保工程及服务重大行业事件点评报告:环保行业商誉的形成、计提与影响

事件:11月16日,证监会发布了《会计监管风险提示第8号--商誉减值》,针对A股的商誉问题,从商誉减值的会计处理及信息披露、商誉减值事项的审计和与商誉减值事项相关的评估三方面,就常见问题和监管关注事项进行说明。

    点评:

    环保行业商誉:2015-2016大比例增长,2018Q3出现下降迹象

    目前环保行业商誉规模合计310亿元,行业商誉大规模增长来自2015-2016年,当年分别增长97亿、85亿。2017年以来,环保板块整体商誉增长放缓。目前商誉/净资产的比值水平约8.02%,比值在2015-2016年大比例提升,2018Q3出现略微下降迹象。

    从个股情况来看,按照2018Q3资产负债表,中金环境、理工环科、清水源、华宏科技、天壕环境、兴源环境、天瑞仪器等13只个股商誉/净资产比例超过20%,商誉规模较大。

    环保行业历史商誉计提情况:2017年计提比例约2.5% 环保板块商誉减值损失从2013年开始计提,到2017年,行业商誉计提减值损失达到5.84亿元的高峰。我们用商誉减值损失计提/上年底商誉规模来表示历年商誉减值的计提比例,2015年环保板块商誉计提比例最高,为3.33%;2017年商誉计提比例为2.49%。

    个股方面,2017年报云投生态、盛运环保、碧水源、开尔新材等商誉计提比例较高,其他大部分公司计提比例小于20%,未来存在商誉减值计提侵蚀当期利润风险。

    未来风险点--商誉减值损失计提对净利润的侵蚀效应 商誉减值损失对净利润的侵蚀效应逐渐增强,截止到2017年底,环保板块商誉减值损失/当期净利润的比例达到1.87%。

    个股角度来看,2017年隆华节能、开能环保、天瑞仪器、万邦达、盈峰环境、国祯环保的商誉减值损失对净利润的影响超过10%。

    2018年商誉减值损失影响估算 我们假设2018年上市公司按照2%比例计提商誉减值损失(2017年底商誉规模的2%),按照其对2017年净利润占比的排序,影响程度超过10%的个股有天壕环境、隆化节能、维尔利、理工环科、清水源、天翔环境、天瑞仪器。

    风险提示:商誉计提比例大幅提高,并购标的业绩不达预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