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医药生物行业周报:带量采购正式方案公布,机遇与挑战并存

本周医药生物行业指数上涨3.95%,跑赢沪深300指数1.10个百分点,较上周末绝对估值及估值溢价率有所上升,细分板块均呈上涨趋势,其中涨幅最大的是化学原料药板块(+5.09%),涨幅最小的是化学制剂板块(+2.16%)。近期带量采购正式方案公布,在4+7城市开展药品集中采购试点,涉及31个品种,在保障质量的前提下(通过一致性评价或新注册分类批准的仿制药),原则上申报价与2017年底试点地区本企业同品种最低采购价相比有一定的下降。对仿制药企业来说,既是挑战亦存机遇,在降低集中采购成本、低价中标的大背景下,竞争不充分的优质仿制药有望通过降价迅速扩大市场份额,加速进口替代;竞争充分的品种方面,降价对定价高于仿制药的原研药企业损害更大,仿制药企业有望以价换量,重塑相关品种的市场结构。

    医药板块自今年6月以来持续呈现调整行情,个股黑天鹅事件、行业政策的不确定性在本轮调整行情中得到释放,站在当前的时间节点,我们认为对医药板块不必过度悲观,主要论据包括:1)医药上市公司2018年前三季度维持较快业绩增速,分季度来看,2018Q3利润增速回归常态,较2018H1有所放缓,但仍高于同期医药制造业整体;2)目前医药板块绝对估值约为27.2倍,较近十年的中值37.4倍(最低值为2008年11月的19.5倍)而言处在历史低位,医药板块的性价比优势有望带动板块整体的景气度回升;3)带量采购、一致性评价等医改政策持续推进,一方面带量采购刺激上游药企加速一致性评价的进程,另一方面仿制药进口替代的速度有望加快,研发型药企有望持续享受政策红利,重磅储备品种有望加速上市并快速放量增长,建议关注业绩确定性高、估值合理、成长性明确的优质标的。

    风险提示

    政策推进不及预期风险;药品招标降价风险;药品质量风险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