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消费行业:新加坡96小时过境免签,1-4月欧洲游增速16.9%

行业观点及投资建议

    春节假期后,受中美贸易谈判进展顺利,社融规模大幅增长等利好因素影响,大盘连续上涨,创业板涨幅超过大盘一倍有余,市场风险偏好明显提升,TMT,非银、农林牧渔板块是近期市场热点。消费者服务板块近期随大盘整体上涨,虽然缺乏热点,但由于2018年多数个股跌幅较大,近期补涨需求强烈,一些业绩稳健前期超跌的个股涨势较好。

    预计后期大盘仍有上行空间,目前板块整体估值仍然较低,部分前期错杀个股投资价值明显,近期投资者可以适当配置此类品种,把握春季行情。此外,3月份开始进入年报披露期,考虑年报业绩预期差对公司股价的影响,行业白马股业绩稳健估值不高,也是优秀的配置标的。

    1、继续看好具有行业壁垒,业绩表现优异的白马股。推荐中国国旅(离岛免税销售保持高增长,毛利率持续改善,免税政策红利不断落地,免税限额提升,海免年内并表,海口市内店、博鳌店、香港市内店带来增量)、宋城演艺(公司演艺主业二次扩张增厚业绩,六花整合第一步完成,六间房超额完成业绩预计年报后出表)。

    2、布局出境游行业增速反转。2018年出境游板块受到宏观经济下行、汇率贬值、目的地事件、质押率高等多方面因素的影响,板块整体景气度不高。2019年泰国免签证费政策促客流回升,日本签证政策进一步放松,港澳目的地受高铁和港珠澳大桥影响客流增速上行,新加坡发布96小时过境免签政策。根据欧洲旅游委员会数据,预订了2019年1-4月前往欧目的地的中国旅客同比增长了16.9%。行业整体回暖趋势明显,结合近期市场活跃度上行,行业个股有望大幅上涨。推荐凯撒旅游(华北出境游龙头,业绩稳健估值低,大股东变更预期)、腾邦国际(深耕大旅游生态圈,福田控股战略入股解决资金流动性,发行可转债用于回购和补充流动资金,业绩高增长),众信旅游(华北出境行业龙头,毛利率持续提升,渠道拓展和培育加速,增发收购竹园30%股权增厚业绩)。

    板块行情

    本期(2月18日-2月22日),消费者服务行业指数上涨4.77%,同期沪深300指数上涨5.43%,上证综指上涨4.54%,消费者服务行业指数跑输沪深300指数0.66pct,跑赢上证综指0.23pct,在24个WIND二级行业中排名第12。两个细分子行业全部上涨,涨幅依次为:酒店、餐馆与休闲指数(+4.29%),综合消费者服务指数(+8.15%)。本周涨幅前三个个股分别为腾邦国际(+12.20%)、长白山(+10.55%)、西安旅游(+10.41%)。

    风险提示:系统性风险,政策推进、企业经营情况低于预期等风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