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通信设备及服务行业5G硬核技术贴:再论SDN,凭何席卷ICT行业

SDN是全新的网络设计理念,将席卷整个ICT产业。SDN(Software Defined Network)即软件定义网络,是一种全新网络设计理念,或者说是一种推倒重来的设计思想。主要有四大特性:转发设备通用化、白盒化;控制和转发分离;统一控制器实现跨厂商管控;接口标准化、开放可编程。这些开放且创新技术可实现全局视角网络资源灵活调度以及新业务快速部署,能简化运维、提高网络资源利用率。概括来说,SDN并不是一个具体的技术和协议,而是一个思想、一个框架,狭义的SDN指“软件定义网络”,广义的SDN还延伸出了:软件定义安全、软件定义存储等,可以说SDN是一个浪潮,将席卷整个ICT产业。

    内外因促SDN快速发展。SDN的价值得到了全球与之相关的标准化及开源组织的高度重视。外因方面,引入SDN有利于应对各种新业务发展的新需求;内因方面,引入SDN有利于向以DC为中心的新型网络架构演进。互联网巨头Google已率先面向SDN转型,将SDN作为长期战略,有目标、分场景、分步骤、渐进化推进内部网络SDN化,并多场景实现SDN商用部署和完成了端到端方案。

    SDN应用场景主要为数据中心和广域网。SDN云计算数据中心为多租户提供虚拟、隔离、可扩展、自管理的NaaS(Network as a Service)服务,在网络部署灵活性增强的基础上,提高了网络资源利用率,实现数据中心网络资源真正的池化。SDN在广域网方面的应用场景主要分为两大类,一类是IP方面的应用场景,包含IP承载网(SDN WAN)、企业带宽随选(E-BoD)、转控分离Vbras。另一类是传输网方面的应用场景,包含分组传送网SPTN、光传送网SOTN、光接入网Volt和切片分组网SPN,从运营商试点情况来看,应用效果显著。

    5G时代SDN应用市场空间巨大。5G时代大视频、高带宽行业应用、物联网等业务的发展,导致网络流量突增,流向变化、时延敏感、成本要求苛刻,如果仍用旧的通信网络架构,则很难满足各行各业丰富多样的业务需求。SDN由于其自身的特点,使通信网络更加灵活、智能、开放,还可以简化网络配置,节省运维成本,可以说在5G时代,SDN是一项必不可少的技术,市场空间巨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