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煤炭公用周报第10期

本周板块行情回顾:新能源发电涨幅居前,煤炭跌幅居前。5 日涨跌幅,煤炭-1.53%,火电-0.07%,水电+2.73%,热电-0.19%,新能源发电+4.83%,燃机发电(该板块仅“深南电A”&“深南电B”) 2.02%,燃气+2.44%。

    煤炭:短期煤价上行已近尾声,关注后续复产进度。榆林地区停产超预期,带动三西地区煤价短期快速上涨,目前港口现货价格上涨动力已渐趋弱,期货价格已反映下行预期。库存方面,港口库存继续回落,六大电厂库存略有下行。运费方面,本周国内海运费继续较快上行。 短期来看,关注后续榆林地区的煤矿复工进度,以及内蒙安全检查的力度;中长期来看,我们维持供给逻辑减弱,需求将成为价格决定因素的判断。

    火电:煤价中长期下行趋势不改,重申看好火电,推荐长源电力。沿海六大电厂日耗回落至65 万吨左右,煤炭库存降至1650 万吨左右,可用天数稳定在25 天左右。短期煤价因产地停产有较强支撑, 但短期煤价过快上涨及后续煤矿将陆续复产的煤价回调预期已开始在动力煤期货价格中反映,同时中长期供给趋于宽松及需求趋弱的情况下,我们认为煤价中长期下行趋势不改,重申看好火电。

    长源电力将是后蒙华时代最受益的二线火电龙头,电厂位于湖北省, 在煤价下行的基础上,将额外叠加蒙华铁路开通带来的运输成本节约,该逻辑带来的收益将在未来2 年内逐步兑现。参见太平洋煤炭/ 公用长源电力深度报告:《长源电力:即将起飞的二线火电龙头, 后蒙华时代最受益的电力公司》_20181228。

    水电/新能源/燃气:关注配置价值/主题机会。水电方面,2 月三峡日均入库流量6041 立方米/秒,为近9 年最高值,3 月以来三峡入库流量仍保持在历史高位,水电龙头股仍具有对冲经济下行的避险配置价值。核电方面,2018 年共7 台机组投入商运,同时利用小时提升,未来的投资机会仍需继续跟踪新项目核准的节点。其他新能源发电方面,主要关注补贴和平价上网等政策动向。热电/燃气方面,

    关注天气情况和天然气价格波动等情况。

    推荐标的:长源电力。

    风险提示:进口煤政策反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