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国防军工:国防预算稳步增长,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持续回暖

本周核心观点

    1、3月5日,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公布,2019年国防支出预算11899亿元,同比增长约7.5%。我国国防预算占GDP比重相对固定,GDP的稳定增长必将带动国防预算绝对额保持稳步上升趋势,同时受世界国防支出上升的大趋势影响,未来几年我国国防预算支出或将继续保持稳定增长。在我国GDP增速放缓的大背景下,2019年国防预算7.5%的增速符合市场预期。

    2、2019年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有望持续回暖。3月6日,中船科技发布公告,拟发行股份及支付现金购买海鹰企业集团有限责任公司100%股权、杭州中诚装备服务股份有限公司80%股权并募集配套资金。2018年以来,多家军工央企发布拟收购控股股东相关资产的公告,其中不乏军工央企优质核心资产,预示着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或已回暖;中船工业、航天科技、航空工业等军工集团主要领导已调整完毕,我们预计,在国家政策支持和人事调整到位的条件下,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数量有望进一步增加。2019年军工央企资本运作或仍以企业类资产为主,院所类资产注入已渐行渐近。

    3、在投资策略上,建议重点关注景气度横向扩散和纵向传导两条主线。

    (1)在景气度横向扩散方面:建议首选符合“军方需求旺盛、新型号定型、量产预期将至”三大标准的整机公司,同时关注已经进入型号量产阶段并有望延续的相关公司。

    (2)在景气度纵向传导方面:重点关注在景气度提升明显的产业链内,符合“具备核心技术、产品军民融合、下游市场多元化”三大标准的细分领域龙头公司。

    4、科创板的推出或将引发对部分存量军工行业上市公司的估值体系重塑,军民融合空间广阔、满足国家自主可控需求的中上游企业有望获得超额收益。未来将存在技术领先、市场前景广阔但尚未盈利或微利的企业登陆科创板,其估值方法可参考一级市场,例如PS、可比公司市值法等。科创板估值体系的建立将对A股标的的估值带来影响,符合军民融合市场空间广阔、满足国家自主可控战略方向的中上游军工企业估值有望提升;而整机公司预期差不大,或将跟随板块波动。

    5、重点推荐组合 景气度横向扩散:

    1、 整机央企龙头:内蒙一机、中直股份、中航沈飞、航发动力;

    2、 成长性民参军:高德红外。

    景气度纵向传导:

    1、 中上游央企龙头:航天电器、中航光电、中航机电、航天发展;

    2、成长性民参军:光威复材、景嘉微、亚光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