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传媒:内容产业正在发生深刻变革

互联网流量红利见顶,内容形态随之加速迭代。从PC 互联网到移动互联网,内容形态随之升级,如单机游戏向网络游戏进化,并进一步升级为手游,同时更多的内容形态迭代而出,如直播、短视频、自媒体等。2017年,中国互联网的红利期已然见顶,存量竞争格局下,直播、短视频等内容新形态加速迭代。监管在初期对内容创新的容忍度较高,受益于宽松政策的红利,新内容形态均已产业化/头部内容证券化。

    流量逻辑≠媒体逻辑。流量逻辑下,核心指标是用户规模,互联网上半场集中在入口与流量之争,占领入口就相当于占领用户,互联网平台的内容,其“人设”是拉新与留存用户;而媒体逻辑下,内容的“人设”是有所为、有所不为,传统媒体具有一定的社会意识形态,塑造着传播业的价值取向。流量逻辑的尾部,是各内容/平台对用户时间的争夺,竞争的思路基本均是开放的内容生态以及多元性的内容形式,但以取悦用户为导向的新内容,逻辑上会有一定概率越过政策“盲区”,新内容的政策红利区间被加速挤压。

    互联网平台混淆了内容与数据的概念,对其监管标准已统一。全球范围内的文化娱乐内容,均具备意识形态属性,长期以来,媒体的功能不仅在于传播信息,更在于其有一套制度安排与系统设置,凭借专业化与公信力引导社会舆论、引导社会主流价值观。而互联网平台受益于技术,但其内容又囿于技术上的混淆,将内容与数打包传播。根据最新的网络视听监管新规,其指向是网络视听内容审查将与电视台内容审查并轨,监管对互联网内容的监管标准已统一。

    媒体逻辑将规范流量逻辑,国有媒体、to B 技术公司将受益。1)互联网平台的内容,无法脱离国有媒体而存在,国有媒体在理论与实践层面都经历了较长的历史发展过程,积累下了经过时间的积淀与检验的独特优势,有能力输出内容标准。2)具备高度技术实力及丰富实战经验的公司,有望通过协助国有媒体,将内容标准输出这一业务规模化、产业化。

    投资建议:关注国有媒体人民网、新华网、浙报传媒、东方明珠、贵广网络等;To B 技术公司光一科技、宣亚国际等。

    风险提示:规模化、产业化进度低于预期;竞争恶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