研究报告

显示 收起

公用事业Ⅱ行业:一季度来风较差,风电运营商业绩不及预期

一季度港股风电运营商净利润不及预期

    2019年一季度我们关注的港股5家风电运营商之中,已经公布一季报的4家公司共实现收入180.2亿,较2018年一季度增长了9.3% ,其中新天绿色能源的一季度收入增幅最为可观,为39.54%,其余龙源电力和华电福新的收入增幅均在2%以上。归母净利润方面,上述五家公司共实现归母净利润38.19亿,同比增长1.4% 增幅符合预期;华电福新增幅最为可观,实现增幅13.29% ;新天绿色能源实现增幅8.02%。

    运营商净利率稍有下降,应收账款同比大幅增加

    风电售电净利润对收入变动较为敏感,2019年一季度,龙源电力、新天绿色能源、大唐新能源净利率同比下降1.3/4.6/2.7pp。此外由于2018年至2019年一季度风电发电量处于高位,带动风电运营商补贴应收大幅增长,上述三家公司一季度期末应收账款分别同比增长32%/47%/40%。

    一季度来风情况较差,发电量低于预期,弃风率持续改善

    2019年一季度,全国风电平均利用小时数556小时,同比下降37小时。我们关注的5家港股风电运营商风电运营商一季度发电量,同比增加,低于预期,其中。地域上来看,华北华东地区来风情况较差,西南地区以及广西、江西省来风较好。累计装机容量超过10GW的省份利用小时数同比均有下降。弃风率方面全国继续保持改善趋势,一季度全国平均弃风率4%,同比下降4.5pp。

    风电平价上网政策集中出台,平价前窗口期将缩窄

    2019年4月11日,国际能源局发布《关于征求对2019年风电、光伏发电建设管理有关要求的通知(征求意见稿)意见的函》提出要优先发展平价和竞价风电项目,2020年前暂停部分建设规模超过2020年规划省份的集中式风电项目建设,并要求2019,年新增,以及2018年前核准两年内未建也未申请延期项目,均需参与市场竞价上网。 2019年4月16日的“2019年风电上网电价政策讨论会”中,提议推出“指导电价”,新指导电价较18年标杆电价每千瓦时有所下调,分别为陆风电下调6分钱,海上风电下调5分钱。同时会议提议要求2018年前核准的非竞价、非平价项目最后并网期为2020年底。我们认为风电平价上网推进有加快倾向,平价前上网窗口期大概率将缩窄为两年(至2020年底)。

    风险提示

    2019年来风较差,发电量增速较低;新增装机规模不及预期;弃风率反弹风险;融资成本上升等风险。